•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脱岗”取快递 所在酒楼被罚8000元!

2022-06-28 16:24 来源:南方plus 关喜如意

  近日,为进一步规范高层公共建筑消防安全管理,中山市三乡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对辖区重点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执法人员在检查某酒楼消防控制室时发现无人值班,在现场等了近十来分钟也未见人影。经了解,该消防控制室仅有的一名值班人员被安排取快递去了,直到执法人员对该场所结束检查仍未回到值班岗位。

  三乡消防救援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酒楼所在建筑为高层公共建筑,由于该单位未按照规定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双人值班),根据《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四十七条第四项之规定,给予该酒楼罚款人民币捌仟元整的处罚。

  《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自2021年8月1日开始实施,仅针对高层民用建筑未按照规定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的依法应当受到处罚。但是,2022年7月1日起即将实施的《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其他建筑未按照规定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的也将依法受到处罚。下一步,三乡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对消防控制室值班落实情况的执法力度,规范消防控制室的消防安全管理。

  ●消防部门提醒

  消防控制室是整个消防设施运行的中枢核心,消防控制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班不应少于2名值班人员且持证上岗,值班人员不得擅自脱离值班岗位。一旦违反相关值班制度,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将被给予2000元至10000元的行政处罚,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将被给予500元至1000元的行政处罚。

  南方日报记者 关喜如意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