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高价回收旧手机?顾客寄出后价格砍一半被迫贱卖

2021-10-25 16:45 来源:南方plus 邓子良 丰雷

  故意开高价吸引顾客把手机寄来,再寻找各种借口临时压价,顾户不同意便称已经“拆机”或一直拖延不退货。无奈之下顾客只好妥协以低价出售。这是部分二手手机回收网店的常见套路。近日,深圳一手机回收店的两名经营者涉嫌敲诈勒索被深圳龙岗警方抓获。

  高价回收苹果手机,寄出价格砍了一半

  市民杨先生在某电商平台上联系到一家“高价回收手机、电脑”的网店,准备出售一部iphone12 Pro手机,店方开价9200元。

  杨先生欣然同意,并按店方提供的地址,将手机邮寄到了深圳龙岗。随后店方联系他称手机表面有划痕,只能以5800元的价格收购,杨先生表示手机是全新的不可能有刮痕,要求退货,但店方先后以“公司正在放假”、“七个工作日之后才能发货”等理由一直拖延。

  最终杨先生被拖得没了脾气,也担心手机内部的零配件已被对方更换,只好同意以5800元价格出售给店方。但事后气愤难平,因此报警求助。

  接报后,龙岗公安分局南岭派出所梳理近期警情发现有多宗类似报警,遂立即展开侦查,很快锁定了两名目标嫌疑人,并分别于10月3日和10月5日在龙岗某小区将嫌疑人黄某(男,26岁)、黄某能(男,29岁)抓获。两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收到后压价不寄回,转手高价卖出获利

  经查,两人依托开设在电商平台的两个二手电子产品回收网店,以“高价回收”名义吸引有意愿的卖家,再以“经检测手机有磨损、有渗水”等理由狠狠压低价格。

  卖家若不同意,两人则寻找各种借口拖延退货。大部分卖家因担心产品零件被调换,或拿不回自己的物品,只能以远低于原本约定的价格与其达成交易。实际上,两人既无实体店也无相关电子产品检测、维修技术,所谓的“经检测手机有磨损或渗水”纯属子虚乌有。

  比如,顾客戴先生的一台全新的雷神笔记本电脑被黄某以“经检测电脑散热风扇有问题”为由将价格从8800元压到5000元,而实际上直到警方在黄某的出租屋找到这台电脑时该电脑的包装尚未拆封。最终,这些回收来的电子产品会被两人提高价格转卖。

  经初步统计,从2021年8月份至今,两人以此方式回收手机20余部、电脑20余台,从中获利4万余元。

  目前,两人因涉嫌敲诈勒索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深圳龙岗警方提示:当前二手电子产品回收市场鱼龙混杂,消费者应提高警惕。如果选择网上交易,应选择正规回收平台,寄出去前,录下完整的使用过程的视频,涵盖外观、软件功能等,最好能边录边解说,以保障个人权益。

  南方日报记者 邓子良 丰雷 通讯员 全涤飞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