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破圈的“加特林”:多地禁燃令松绑之下,酷炫烟花把年味拉满

2023-01-27 21: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郑璇真

  点燃引线,手握“炮筒”将“枪口”朝着空旷处,色彩斑斓的烟花就像开了机关枪一样“哒哒哒哒哒”射向夜空。这个春节,名为“加特林”的烟花因其炫酷的效果成了网红产品,在社交媒体上,各地网友纷纷晒出放“加特林”烟花的视频,并称“加特林就位,年味拉满”。

  受到热捧的“加特林”身价一路猛涨,有供应商告诉南都、N视频记者,春节期间,“加特林”的售价相比原来出厂价翻了一番,但仍然供不应求。除了“加特林”,今年春节期间组合烟花也大受欢迎,各类烟花整体销售量上涨了20%-30%。

  因“加特林”供不应求,将数支普通手持烟花绑在一起组成的简易版“加特林”烟花也横空出世,引来不少追捧。这些变化让“爆竹声中一岁除”的传统从记忆中走出,带来了年味,也给市场带来新变化。

  “加特林”成网红

  这个春节,关于“加特林”的帖子在社交平台上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1月21日,山东泰安一位中年妇女一边放“加特林”烟花,一边做出东躲西藏的样子,甚至卧倒在地,“把烟花玩出了电影大片的既视感”,该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走红。有网友调侃,“大妈以前是游击队的吧!瞄准 、侦察、打,一看就是王者。”

  “八个人同时点燃加特林,场面好壮观”“网红加特林烟花,就是奥运火炬的感觉”“谁过年还没买加特林!”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人们分享自己放烟花的视频,询问在哪里可以购买到,讨论是否“买贵了”…… 一股“加特林”热潮正席卷全网。

  据悉,“加特林”烟花属于吐珠式烟花,这种烟花早在20年前就已经诞生,一般以单筒吐珠烟花产品为主,而“加特林”是组合吐珠,单支烟花由十几根吐珠筒组合而成,因为“射速快”“火力猛”的特点,像“加特林机枪”而得名。

  南都记者注意到,春节期间,多地网友反馈,“加特林888”烟花单支价格从20-30元涨价到70-80元,有的地方甚至涨价到200多元。甚至有网友在除夕当天遭遇限购,要求购满1000元烟花爆竹,才能买“加特林”。

  即便价格一路猛涨,“加特林”依然“一支难求”。“今年的年味很浓烈”,湖南省浏阳市聚虹烟花爆竹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今年“加特林”烟花供不应求,市面上的价格已经比原来的出厂价翻了一番,但还是非常缺货。“我们今年也生产了一些,但春节到了,工厂就停产了,满足不了那么多需求。”

  不只“加特林”

  家住汕头市潮阳区的林女士,今年和十几位老同学相约大年初四一起放烟花。其中一位朋友花费了1000多元,买来包括“精彩3分钟”“雷神锤”“孔雀开屏”等组合烟花,在夜晚降温的冷风和近距离绽开的烟花中,感受着久违的年味。

  林女士告诉南都记者,这是她第一次亲自放烟花,“这还得感谢烟花政策的放宽,让我体验了一把童真的快乐。只不过价格太贵了,还想玩也玩不起,我们买的价格至少翻了三倍。”

  浏阳市聚虹烟花爆竹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告诉南都记者,这个春节,不只“加特林”订单暴涨,今年春节前后,其公司烟花整体销售量上涨了20%-30%,其中,“组合烟花尤其受欢迎”。

  烟花市场整体回暖的背后,是今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及多地“禁燃令”的松绑。南都此前报道,今年,山东、辽宁等多地发布消息,宣布部分区域在特定时间段允许燃放烟花爆竹。

  1月20日,洛阳、南阳、信阳、平顶山、新密等地相继调整“禁燃令”,明确市民春节期间可燃放烟花的区域和时间。有信阳本地居民及烟花代理商告诉南都记者,“限燃”后,当地烟花爆竹价格有所上涨,部分有大宗采买烟花爆竹需要的本地人,会驱车去湖北买,价格更便宜,“二踢脚”“加特林”等紧俏货放出来就没了。

  多家烟花爆竹生产销售企业向南都记者表示,对烟花爆竹行业来说,从“禁燃”到“限燃”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并期待随着禁燃政策进一步放宽,能够带来更大的市场需求。

  “烟花爆竹产品销售季节性强,其中春节期间的销售量占全年80%以上,而且受政策影响非常大。”山东省烟花爆竹协会秘书长邹卫红春节前向南都记者分析,“禁燃令”调整后,适合城区燃放的、深受年轻人喜欢的烟花爆竹产品,比如玩具类烟花和低音、低药量“城市烟花”产品的销量,在今年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转型升级

  此起彼伏的爆竹声里,也暗藏一些安全隐患。

  来自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的小何告诉南都记者,今年是他第一次放“加特林”烟花,“它的火花很大,而且落地很快,如果不小心,感觉还是有点危险,我的头发就差点被烧着了。”

  1月25日,国家消防救援局在官方微博发布了“加特林”烟花的燃放实验视频。视频中,消防员点燃一支“加特林”烟花,模拟燃放烟花时不慎引燃床单和衣物。霎时,无数个火星朝床单和衣物喷涌,白色的床单上被戳出几个小黑孔,随后火势蔓延。

  消防员表示,像“加特林”这种喷射类烟花,燃放时喷出的火花威力很大,不能直接对着人或对着有可燃物的地方燃放,一定要在指定的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燃放前,要将周边的可燃物清理干净,燃放后,要查看是否有余火,确认熄灭后再离开。此外,未成年人需由成年人陪同燃放。

  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事故屡见不鲜。据“中国消防”消息,1月4日,江苏常州新北区一草坪突然起火,火势蔓延迅速,还引燃了周边一间店铺。据现场市民描述,一大人带着两三岁的孩子,在草坪燃放“加特林”烟花,燃放洒落的火苗点燃了堆放在草坪上的干草垛,引发火灾。所幸消防人员救援及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南都记者注意到,因抢购不到“加特林”烟花,有人选择自行组装。将数支普通的手持吐珠类升空烟花绑成一捆,组装成简易版“加特林”烟花。在网络平台上,有不少关于“加特林”烟花的自制教程,受到很多网友的追捧和效仿。但“自制加特林”烟花的安全隐患不容小觑,有业内人士提醒,烟花爆竹的生产有资质要求,规范生产才能保障安全性,消费者应到正规商店购买烟花。

  “近年来,人们对烟花爆竹的消费喜好逐步从个头大、声音响,向娱乐性、观赏性转变,越来越注重环保与安全。”山东省烟花爆竹协会秘书长邹卫红从业多年,她向南都记者介绍,近年来,湖南浏阳、醴陵,江西上栗、万载等烟花爆竹主产区大力推动淘汰落后烟花爆竹产能,坚决关闭不符合安全、环保、质量、技术等要求的企业,鼓励引导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自愿有序退出,推动行业安全发展和转型升级。新型药物和无硫药物被广泛用于烟花爆竹生产中。

  年味归来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禁燃令”松绑归来的,不只是烟花市场的热闹,还有人们记忆中的年味。

  有广东揭阳市民向南都记者表示,今年家乡比前几年更热闹了,烟花燃放明显比往年活跃。“好久没有这么欢闹地过年了,今年太有年味啦。”云南省昆明市的戢女士也告诉南都记者,她所在的市区今年允许放烟花后,整个春节自己都被烟花爆竹的声音环绕,“春晚可谓是一个节目也没听清,爆竹声此起彼伏。”

  除了部分地区允许个人燃放烟花爆竹,还有地区集中举办大型烟花表演,又为这个春节增加浓烈的欢庆氛围。

  1月23日(正月初二)20时,汕头市内海湾海面区域举办2023年迎新春大型焰火晚会。时隔15年,汕头再次举行大型焰火表演,当晚“汕头烟花”一度冲上热搜,吸引无数网友关注,不少汕头市民纷纷留言,“汕头今年春节很给力”“烟火气回来了”“现场太震撼了”……

  1月21日(除夕)和22日(正月初一)21时,广州市南沙区明珠湾灵山岛尖也举办了两场焰火表演。据“广州南沙发布”消息,就在同一地点,2月5日(正月十五)还将举办第三场新春烟花表演活动。

  烟花爆竹市场也迎来新的变化。

  山东省烟花爆竹协会秘书长邹卫红向南都记者表示,烟花协会将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要求烟花爆竹从业人员珍惜当前行业良好的发展开局,做好行业发展“加减法”,加大力度推广无噪音、无污染、无人身危害的 “城市烟花”,减少烟花爆竹负面影响,实现烟花与城市和谐共生。同时减少过度包装,让烟花爆竹回归祈福纳祥本质。

  也有从业者持观望态度。河南信阳本地的烟花代理商向南都记者表示:“虽然这几天生意不错,但我不打算进货太多,能应付这个春节就行。一是没货,二是不确定政策之后的变化。”

  随着“加特林”烟花爆火,“爆竹声中一岁除”的传统正从记忆中走出,带来人们怀念的年味。春节假期走向尾声,在未散的爆竹声里,人们期待着驱除过往的不快,迎来更美好的新一年。

  林女士和朋友“烟花聚会”的第二天,她的老同学发了一条朋友圈:“十几年的老朋友还能聚在一起玩仙女棒,祝我们都好在2023,且不止2023。”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记者 郑璇真 实习生 林悦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