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央发文!这个传家宝不能丢,新形势下该如何用好?

2023-03-19 23:47 来源:南方plus

  开局之年,号角嘹亮,大动作不断!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全文>>),部署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并将其作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这个传家宝为什么重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有何现实意义?各地各部门又该如何用好传家宝?

人民大会堂。图源:新华社

人民大会堂。图源:新华社

  一

  提起调查研究,很多人会想到毛泽东同志的经典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

  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毛泽东同志在江西七年多时间里,就专门做过十几次系统的调查,仅以“调查”命名的著作就有《寻乌调查》、《调查工作》(后改名为《反对本本主义》)、《兴国调查》、《东塘等处调查》、《木口村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等。

  时光如梭,岁月变迁。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回望党的历史,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党和人民事业就蒸蒸日上;什么时候忽视调查研究,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就会遭受挫折。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都不能丢。

资料图。图源:新华社

资料图。图源:新华社

  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倡导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2013年,总书记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2017年,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指出:“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

  2022年,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

  总书记对调查研究的重视和要求一以贯之,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资料图。图源:新华社

资料图。图源:新华社

  三

  新时代新征程,谋发展、解难题、抓落实,更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

  从国际来看,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

  从国内来看,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国内外形势极为复杂多变,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只有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才能更好应对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完成好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资料图。图源:新华社

资料图。图源:新华社

  四

  “一个县是不是光靠一个产业去发展,要去深入调研,不能大笔一挥,拨一笔钱,这个地方就专门发展养鸡、发展蘑菇,那个地方专门搞纺织,那样的话肯定要砸锅。”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举例说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

  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部门和地方在制定政策措施时,不搞调查研究,不了解真实情况,拍脑袋做决定。他们或者调研肤浅、表面化,不够深入具体,或者根据传闻来判断,这样制定的政策举措没有根基,最后注定“砸锅”。

  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调查研究?

  《工作方案》提出了“五个必须”——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非常有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调查研究不是“闭门造车”,唯有从群众中来,才能更好地到群众中去。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查研究,使各项决策部署能够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

  调查研究不能搞形式主义,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听真话、察实情。开展求真务实的调查研究,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不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作秀式调研,不搞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浅尝辄止的蜻蜓点水式调研,不搞听从安排、只看成绩、回避问题的盆景式调研。

  调查研究不是为调查而调查,而要有的放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调查研究不是绕开矛盾,要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现实中的问题和矛盾,远远比我们已有的分析和判断要复杂得多,各地的情况更是千差万别。开展深入调研,要善于解剖麻雀,亲口嚼一嚼馍、尝一尝滋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该倡导的倡导,该推广的推广,该制止的制止,该纠正的纠正。

  调查研究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坚持系统观念,精准分析、深入判断。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需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工作。

  五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各地区各部门作决策、干工作、解难题要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全社会要一起行动起来,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党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文:丁建庭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