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守得云开见月明!专家预计节后一季度反弹行情即将开启

2022-01-26 16:28 来源:南方plus 周美霖

  近日,市场对A股如何艰难“闯年关”关注度极高。1月25日,A股一路下跌,上证指数跌破3500点,截至收盘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5%。

  1月26日,市场情绪有所修复,三大指数开盘微涨,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455.67点,涨幅0.66%;深成指收报13780.30点,涨幅0.70%;创业板指收报3004.41点,涨幅0.98%。沪市成交3383.12亿元,深市成交4558.66亿元,两市合计成交超7900亿元。当日,包括《证券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发声称“挺起A股的脊梁”,看好沪深两市。

  南方基金表示,全球风险资产近几个交易日表现疲软,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行的原因之一是俄乌问题,资本市场担忧地区局势引发“黑天鹅”风险。A股方面,受风险偏好下行影响较直接的是中小盘与新兴成长板块。

  据粤开证券陈梦洁团队测算,从近10年胜率来看,春节前后一周上证指数的胜率均为70%,创业板指的胜率均为80%;从涨跌幅来看,节后上证/创业板的涨幅均值为0.21%/2.28%,节后15个交易日表现显著占优,受到两会政策预期以及事件驱动的影响,节后的表现显著优于节前,A股存在“春季躁动”日历效应。

区域冲突期间第一周全球股市债市表现。

区域冲突期间第一周全球股市债市表现。

  对于市场关注的节后股市是否还存在较大风险的问题,中欧基金指出,近期市场的下跌将A股估值分化的风险进行了集中释放,A股已逐步浮现再配置机会,尤其是对经济企稳主题较为敏感的可选消费、金融和基建投资等相关领域。

  “坚持稳字当头,切实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国证监会在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中指出,加强宏观研判和政策协调,健全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稳步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促进投融资总体平衡和协同发展。

  尽管短期面临多重因素冲击,市场情绪低迷,但从中长期视角来看,业内人士仍对节后A股市场表示乐观。

  展望后市,粤开证券陈梦洁团队认为,“不悲观,A股整装待发”。该团队称,后续下行空间有限,市场接近调整尾声。在“以我为主”的主旋律下,稳增长仍是近期市场重心,无论是宽货币还是宽信用,政策托底经济值得期待。对于后市,节前市场追逐确定性,大盘蓝筹表现优于中小盘,节后政策预期再起,市场转而追求高弹性。预计一季度稳增长仍是主线行情,预期之下率先开启一波大盘股占优的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明确建议投资者,此时不必过于担心海外市场的情况,“做逆向投资是当前一个很好的投资策略,因为现在很多优质股票都已经跌出了价值。”杨德龙表示,当前是要再次强调价值投资和逆向投资的时候,当市场出现非理性的下跌,特别是因为资金的原因导致短期股价的下跌,实际上是一个布局的机会,2022年可以重点配置三大方向的龙头股,即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

  记者/制图:周美霖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