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佩洛西之后,又有人窜台作妖,看中方如何反制?

2022-08-15 23:03 来源:南方plus

  “警惕一些国家的政治人物罔顾是非,跟风炒作,甚至企图借机效仿,进行政治表演,谋取政治私利。”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讲话言犹在耳,果然在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之后,又有人窜访中国台湾地区——8月7日,立陶宛交通与通讯部副部长瓦伊丘凯维丘特率团窜访;8月14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率团窜访。

  面对政治挑衅,中方必然坚决反制,决不允许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肆意践踏和破坏。

  

  性质极其恶劣!后果极其严重!

  佩洛西、瓦伊丘凯维丘特、马基等人窜访中国台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准则,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佩洛西在NBC早间节目《今日》中受访 视频截图

佩洛西在NBC早间节目《今日》中受访 视频截图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既是不容置疑的客观事实,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目前,全世界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当前,台海局势出现新一轮紧张,根源就在于外部势力与民进党当局勾连挑衅,不断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等重要原则,是现代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石。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每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中国政府理所当然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不容外部势力干涉。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等外部势力图谋“以台制华”,处心积虑打“台湾牌”,刺激“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不仅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妨碍中国政府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也严重影响中美等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如果任“以台制华”“挟洋谋独”发展下去,必将导致台海形势紧张持续升级,给中美等国关系造成颠覆性的巨大风险。

  

  中方从捍卫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出发,从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出发,从真正维护好台海的和平稳定出发,当然要做出必要和坚决的反制。

  针对瓦伊丘凯维丘特恶劣挑衅行径,中方决定:对瓦伊丘凯维丘特采取制裁措施;暂停同立陶宛交通与通讯部任何形式的交往,暂停同立国际道路运输领域交流合作。

  针对马基等人的窜台表演,8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

  这些人的窜台行径令人不齿,既是明目张胆的政治挑衅,更是注定失败的政治闹剧。

  

  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实现中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是中国人民坚不可摧的共同意志。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全体中国人民意志、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任何图谋和行径都必将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始终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重大事变的充分准备,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所说,对于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严重挑衅行径,“只要美方做一次,中方必定坚决斗争一次”。

  【视频来源】澎湃新闻、东部战区

  文 | 丁戈隆东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