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广东专家权威解读:奥密克戎毒力明显减弱

2022-12-06 08:05 来源:南方plus 李秀婷 黄锦辉

  12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了来自广东的三位专家对本轮疫情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奥密克戎毒力明显减弱,很少发展为肺炎

  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广州市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唐小平介绍,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与既往的原始株及其他变异株相比,传播力明显增强,但毒力明显减弱。

  他介绍,在新冠病毒原始株及去年德尔塔变异株流行的时候,感染者发生肺炎的比例达到一半以上,甚至60%以上的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肺部炎症表现。而这一波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感染者90%以上都表现为无症状感染和非常轻的轻型病例,很少发展为肺炎或重症肺炎。

  “到目前,广州收治了16万多例感染者,没有1例死亡,仅有4例诊断为重型以上,而且都是由于基础病导致的肺部感染,跟新冠感染可能没有直接联系。”唐小平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毒力已经明显减弱,非常接近季节性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一个疾病,希望广大群众不用恐慌。

  感染者中重症比例低,多表现为基础病加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黎毅敏介绍,这一波疫情中,真正的重症病人比例并不多,而且主要表现在基础病加重。

  他介绍,这些患者往往器官功能不好,因为基础疾病加重,同时新冠病毒检测为阳性,才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经过治疗也很快康复。同时,患者的症状表现也跟原来因为新冠病毒导致的肺部感染不一样,肺部的表现并不突出,都是以基础病加重为主。“希望大家能够正确面对这个疾病,不要过于担心。”

  奥密克戎感染跟流感症状非常相似

  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介绍,临床上发现,本轮疫情中患者的症候特征主要是发烧、头痛、喉咙痛、干咳,有些患者会出现全身痛和腹泻的症状,但非常少。“经过我们分析,他们主要是上呼吸道症状,很少出现下呼吸道的症状。”

  张忠德说,从中医诊断来看,广州这一波疫情的核心病机与刚开始的新冠肺炎有明显不同,症状明显减轻,“这些症状看起来跟流感症状非常相似,但现在还不能称之为流感,只能说是非常相似,而且很多症状比重症或偏重症的流感更轻。”

  “我们觉得这一波疫情的核心病机是风热夹湿,所以在治疗上确定了疏风清热化湿的方案。”张忠德介绍,患者发烧、头痛、喉咙痛等症状大多数在服用两剂中药后的12小时或24小时内都能够缓解,部分在36小时内缓解,缓解以后会有一点点咳嗽,此时用中药治疗也效果非常好。

  他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及轻型、普通型患者,大多数在5-7天就会新冠病毒核酸转阴,部分人需要11天。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黄锦辉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