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双减”下如何办好学术期刊?广州这个论坛展开研讨交流

2022-01-17 16:27 来源:南方plus 陈理

  “我们需要实践与理论结合的教育杂志,既要服务中小学的教育实践,也要提升我们学术和理论的水平。”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委副部长王红表示。

“‘双减’政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学术论坛活动现场。

“‘双减’政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学术论坛活动现场。

  “双减”关系千家万户,实施半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1月16日,“‘双减’政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学术论坛在广州举办。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广东教育界、学术期刊界有关负责人参会,围绕“双减”政策开展研讨交流。活动还在广州市各区教研机构开设分会场,线上线下互动交流。

  围绕“双减”政策及其实证研究、“双减”政策与教师专业成长、“双减”政策背景下良好教育生态的构建等主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与广州市教科研系统、各中小学校校长代表各抒己见,对“双减”政策的贯彻实施、提质增效,改进学生、教师、家长的现实状态,提出针对性意见。

“‘双减’政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学术论坛活动现场。

“‘双减’政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学术论坛活动现场。

  此前,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经过申请,于2022年开始,将其主办的《教育导刊》由半月刊变更为月刊,以为广州教育“出新出彩”发出时代强音为目标,力求讲好广东教育发展故事。

  “变革2021年的这些新举措将深刻影响着学术期刊和我们教育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直面教育现实问题,是一份教育杂志的使命与担当,也是教育导刊举办本次主题论坛的初心。”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吴新华表示,2022年,教育改革将会朝着更为深广的领域迈进,“五育”并举、教育评价、家庭教育减负提质等一系列的教育热点,都将成为教育导刊密切关注的新时代的重要课题。

  发挥学术期刊的作用,对于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办杂志压力大,导致教育杂志的办刊之路较为艰难,但也推动着我们办刊人对专业的追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教授刘良华表示。

  活动邀请《教育研究》主编邓友超、《华南师范大学学报》总编辑王建平等,与广东省众多教育学术期刊的编辑人员分享办刊的经验,研讨新时代教育学术期刊面临的挑战、学术期刊评价导向下的办刊模式与突破、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与办刊机制变革等问题,为学术期刊“追求卓越,创新发展”提供智慧,推动广东的教育学术期刊创造品牌。

  南方日报记者 陈理 实习生 张斯琦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