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史上最高军费预算,美国今年又有啥“坏心思”?

2023-03-20 12:16 来源:南方plus 曹嫒嫒 泠汐 周倩欣

  近日,美国白宫发布信息称,2024财年预算案将把军费开支增至创纪录的8420亿美元,比2023财年上升3.2%,这是美国史上最高军费预算,受到世界各国广泛关注。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美国的军费开支已超过紧随其后的9个国家的防务开支总和。

  自2018财年开始,美国国防预算逐年增高。今年,受如此大规模军费开支的刺激,可以预见,美对全球的军事干预活动将更加猖獗。

  军事专家认为,美国未来数年内将增加对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的经费投入,此举不断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刺激军备竞赛,破坏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不断高企的国防预算与军费开支已充分说明,美国才是威胁全球和平与安全的最大不稳定因素

  光生产导弹,就安排了300亿美元

美国“战斧”巡航导弹。

  美国“战斧”巡航导弹。

  根据惯例,美国总统在每年3月会提出下一财年的美国国防部预算草案。

  去年3月,拜登提出2023财年美国国防部预算草案中总金额为7730亿美元,不过,由于国会两党都支持增加军费,去年12月最终法案授权的美国国防经费达8579亿美元,比年初增加了800亿美元。

  据观察者网报道,跟去年相比,美国政府提出的军事预算将优先投资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这两个军种的预算将从2023财年的2447亿美元增加到2024财年的近2560亿美元。

  新的资金将用于改善造船厂、为海军陆战队扩编导弹部队、采购升级核潜艇和水面舰艇,使美军舰队更具杀伤力和生存能力。

  随后,美国国防部公布了这一军费预算更多申请细节。在发布会上,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将这一预算称为“采购预算”,最新的预算扩大了生产、采购弹药的能力,近1/3的弹药预算将用于对远程火力的投资。

  另一优先事项是加快美国国防工业基地的军火生产。其中,300亿美元用于生产更多导弹,包括空对空导弹、反舰导弹以及远程防空区外发射导弹。

  美国国防部还寻求加快实现空中、太空和核武器的现代化。近380亿美元计划用于购买核潜艇、装备B-21隐形轰炸机以及生产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此次预算要求也包括美国史上最大的国防太空预算。

  五角大楼希望获得330亿美元以增强卫星通信抗干扰、抗攻击能力,并新部署一系列导弹预警系统。

  军费增加同时,美国海军和空军又创纪录地宣布了大批武器退役计划,其中不乏F-22战斗机等先进武器的身影。

  美国《防务新闻》13日称,美国空军在2024财年预算中希望退役310架飞机,将远超以往的退役规模。

  美国海军也列出了总数多达11艘的退役舰艇清单,其中8艘都是提前退役。五角大楼官员公开表示,大批量退役这些老化和不合时宜的武器装备,可以节省资金用于全新主战武器的研发。

  渲染国际形势危机,其实是为了争取经费

F-22战斗机。

  F-22战斗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崔磊介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曾颁布《预算控制法》给军费设限,此后近10年里,美国军费开支被控制在小幅上涨水平。

  然而,在特朗普任美国总统时期,美国提出要大力扩军备战,军费开支也从此踩下油门。

  崔磊注意到,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其所在的民主党一定程度上延续了前任政府的战略。同时,美国国会中的共和党议员还批评每年的军费开支涨幅“太小”。

  两种力量作用下,美国近年来的军费开支连年创新高。

  美国两党为何同时推动军费高企?

  美国《星条旗报》援引美国防部副部长希克斯的话称,最新的预算提案基于五角大楼在2022年提出的国防战略(NDS)。

  美国防部长奥斯汀称,为推进国防战略中的“优先事项”,新财年预算必须要提供保证。

  为此,美国防部调整其在所有战区、所有冲突领域的活动和投资,包括太空和网络空间。

  崔磊分析,从政治角度看,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和军方人士不断在美国政军界上下渲染国际形势危机、周边大国军力增长的威胁,实际上都是为争取更多的国防经费来造舆论、造声势。

  白宫公布的预算草案将启动美国国会围绕2024财年开支的公开辩论,预计有关全年预算方案的辩论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根据惯例,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和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都会对美国政府提出的预算案有争议。

  美国中期选举后,众议院已被共和党掌控。拜登政府此次公布军费预算后,共和党或继续像往年一样增设新项目。

  “这意味着,美国军费开支的真实数字,或较预算还要高出数百亿美元。”崔磊预计。

  干预亚太安全,美国还想做得更绝

澳大利亚潜艇(上)和美国潜艇编队航行。

  澳大利亚潜艇(上)和美国潜艇编队航行。

  “美国军费连年水涨船高,背后是美军对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向海外驻军源源不断输送军援,同时加强与盟国联系的高需求。”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军控中心研究员、秘书长洪源指出,其最终目的是维持美国在全球的军事霸权。

  洪源认为,美国军费开支居高不下,持续向全球输送海外驻军和武器装备,在热点地区“拉帮结伙”扶植盟友军事力量,增加地区紧张形势,无疑对国际安全形势造成了重大威胁。

  军事评论员魏东旭介绍,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政策后,针对亚太方向投入了更多军事力量。近年来,美国在军费开支中的很大一部分被用于强化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海外驻军。在该地区构建军事同盟也成为“重头戏”。

  此外,在美国国防战略中,印太地区仍然是“综合威慑”的重点,这在澳大利亚、英国、美国或AUKUS协议以及与日本和韩国的三边合作协议中都很明显。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在美国国防部2024财年预算方案中,将分配给能源部一笔资金以用于为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组建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工程基础”。

  魏东旭据此称,美国未来数年内将增加对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的经费投入,这既包括此前公布的美澳英为澳建造核潜艇的计划,也包括对澳大利亚的海军、空军基地进行军事改造,在澳大批量、常态化部署隐形战斗机、轰炸机等一系列内容。

  “美国‘不惜工本’强化澳大利亚的军事能力,目的是将后者打造为美国及其盟友共享的军事‘大本营’。”魏东旭说,“此举明显是针对亚太周边国家搞‘大国博弈’,将导致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出现更多的不稳定因素。”

  【记者】曹嫒嫒 泠汐 周倩欣

  【统筹】羊建溶 曹嫒嫒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