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湾区科普|走进科学殿堂,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2023-03-31 20:46 来源:南方网 骆田子

  编者按:

  湾区科普系列报道由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与南方网合作推出,旨在挖掘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普特色和成效,推动形成相互学习、交流、共享的科普氛围,助力提升国民科学素质,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营造浓厚的科学氛围。

  3月11日临近下午5点,尽管此时广播一直在提醒游客即将闭馆,但深圳市科学馆一楼大厅依然人声鼎沸,一群少年来回穿梭,驻足在各个展品前。要知道,在21世纪以前,深圳市科学馆还只是少数科学工作者安静地开展学术交流、联络感情的场所。

  从“科技交流平台”到“青少年科普教育场馆”,两幅场景的鲜明对比,可见深圳市科学馆36年的成长巨变。深圳市科学馆的发展历程也融入历史洪流,成为深圳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深圳市科学馆的三十六年巨变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1980年设立深圳经济特区;1986年,《深圳经济特区总体规划(1986-2000)》发布,确定深圳的城市性质为“工业为重点的外向型、多功能、产业结构合理、科学技术先进、高度文明的综合性经济特区”。

  用深圳市科学馆馆长伍振武的话来说,“彼时的深圳还是个‘小渔村’,一穷二白,除了深圳中学、深圳小学、电影院外,几乎没有更多的科学文化设施。”这与深圳“科学技术先进”的定位不符。于是,深圳市政府下定决心重点投资建设“八大文化设施”,深圳市科学馆位列其中,并于1987年建成,成为了国内最早建成的科普场馆之一,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

80年代的深圳市科学馆

80年代的深圳市科学馆

  “对比现在的广东科学中心、东莞科技馆、佛山科学馆等其他众多科普场馆,深圳市科学馆的规模并不大。但是在当时,无论从建馆时间还是建馆规模来说,深圳市科学馆都走在全国前列。”伍振武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初期,国内科普事业刚刚起步,深圳市科学馆并没有太多有趣的科普展品,只是作为科学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工作培训的场所,同时承接一些重要会议和小型展会。

  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人口迅速增长,科普事业如火如荼。此时,各地纷纷开始建设现代科学馆,天津科技馆、中国科技馆二期、上海科技馆、安徽省科技馆相继落成开放,掀起一股科普新潮流。2000年的深圳,人口从20世纪80年代的130多万骤增至700万,为满足广大群众对科学文化知识的需求,深圳市科学馆在参考旧金山探索馆及国内各大先进场馆后,开始大刀阔斧变革,进行大胆尝试,设置“主题式”展馆,定位从“科技交流平台”向“青少年科普教育场馆”转变。

深圳市科学馆大楼

深圳市科学馆大楼

  此后20年间,深圳市科学馆逐步升级改造,完成蜕变。2010年,深圳市科学馆重新装修后开放;2013年,深圳市科学馆扩大1000平方米展厅面积,达到中等规模科技馆规模;时至今日,深圳市科学馆成为以科普展览为核心,集多学科、多形式的科普教育,科学实践,学术交流,特色科普活动于一体的综合型科技馆,常设科普展厅及活动面积5000平方米,设置了创造展区、探索展区、思维展区、引领展区、水展区以及临时展区等6个主题展区,各类展品展项约200件,并设有3D影院与4D影院免费放映科普影片,同时开展电磁大舞台、科学实验表演、地震小屋等科普活动。

深圳市科学馆科学实验表演

深圳市科学馆科学实验表演

深圳市科学馆一楼探索展厅

深圳市科学馆一楼探索展厅

深圳市科学馆电磁大舞台

深圳市科学馆电磁大舞台

  伍振武介绍,深圳市科学馆重心聚焦在青少年科普教育,开馆至今,深圳市科学馆已接待观众约1000万人次,成为深圳开展科普教育、科普宣传的主要场所,也是提高青少年科技素质、培养科技人才的重要阵地。近年来,科学馆不断创新展示内容与形式,贴近前沿科技成果,突破传统科普形式,增强了科普互动体验。同时还举办科技阅读会、深塔夏令营等特色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科普从被动输出转为主动输入,大大拓宽了青少年的知识面。目前,深圳市科学馆正在筹建“数学展区”,预计6月份对外开放;科学馆三楼还将新增“科学家精神”常设展区,预计年底开放,该展区将成为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奔赴数字文明新未来

  深圳科技馆(新馆)的时代已经到来。

  现有资料显示,深圳科技馆(新馆)选址光明区,总投资约27.4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常设展厅面积约3.5万平方米。在展厅规模上,已达到深圳市科学馆的7倍,建筑面积上更是达深圳市科学馆的10倍。开放后,将惠及更多的青少年,推动深圳科普教育将实现高质量提升,为“科技之城”赋能。伍振武介绍,深圳科技馆将以“数字文明·创新未来”为主题,打造成为全球首个数字文明创新科技馆,建成以后,深圳科技馆仍以青少年科普教育作为核心功能。目前,深圳科技馆主体建筑已封顶。

深圳科技馆(新馆)建筑示意效果图

深圳科技馆(新馆)建筑示意效果图

深圳科技馆(新馆)建筑示意效果图

深圳科技馆(新馆)建筑示意效果图

  深圳科技馆总体定位是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体现深圳特色、湾区品格、中国范例、世界一流的公众创新中心和科学探索中心,深圳市乃至大湾区重要公共文化设施的新标杆。伍振武告诉记者,在内容建设上,深圳科技馆总投资9.1亿元,先后历时7年,仅仅展品设计就数易其稿,反复打磨修改。

  据深圳市科学馆展览教育部部长袁品高介绍,“新馆的展示内容区别于深圳市科学馆,将紧密围绕数字文明,聚焦前沿科学,深度结合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推出量子计算机、引力波探测等科普展品。其中,常设展厅的内容涉及了数字文明与生活、数字文明与产业、数字文明与宇宙等一系列话题。希望能够让市民感受到数字文明的脉搏。”

  为了充分展示“深圳特色”,深圳科技馆还将推进馆企合作,目前已与华为、腾讯等高新技术企业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光明科学城的各类实验室进行沟通交流,邀请国内外科学家参与展览内容的设计策划,共同探索数字前沿科技的科普新方式。

  伍振武表示,深圳与香港接壤、与澳门隔海相望,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和领先的科技创新基础;“希望深圳科技馆能够沉淀足够的实力,立足深圳,辐射湾区,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少年提供展教一体化的科普内容,激发青少年对数字文明新生活的美好向往,让他们亲身体验科技之美,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统筹:杨诚钢

  策划:骆田子 邹长森

  协调:萧文斌 吴晶平 罗静婷

  通讯员:徐媛

  实习生:李晨曦

  支持单位: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 深圳市科学馆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