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这位正在访华的非洲国家元首,曾到访过广东这里

2023-04-19 23:05 来源:南方plus 龚春辉 陈嵘伟

  根据新华社消息,4月1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加蓬总统邦戈举行会谈。这是邦戈在总统任上对中国的第二次国事访问,他也成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接待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

  “首位”凸显了中加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巧合的是,在邦戈2016年连任后,他便将中国作为履新后首次国事访问的目的地。

  正是在那次访华中,邦戈曾前往汕头参观考察,并与广东有关领导会面。

  为什么是汕头?隐藏在这段特殊经历之下的,是广东与加蓬之间长期互动往来形成的独特纽带。

  一对“心灵契合”的友城

  在广东与加蓬的交往中,汕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2016年12月,邦戈在履任总统后的首次对华国事访问中,便率领一支以多位部长为主要成员的代表团到访汕头,并走进当地企业参观。

  这次访问的缘起,要从2014年说起。当年6月,包括加蓬在内的26个非洲国家工商会和政府经贸部门考察团一行约70人,在汕头进行为期4天的考察,寻找合作商机。

  正是在这次友谊之旅中,时任加蓬驻华大使表达了希望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市与汕头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愿望,并就此事进行了具体商讨。

作为汕头友好交流城市的利伯维尔,是加蓬首都和主要港口。

作为汕头友好交流城市的利伯维尔,是加蓬首都和主要港口。

  同为滨海的港口城市,利伯维尔与汕头有着很多共同之处,结好商议谈得很顺利。2015年11月5日,两市签署加强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缔结为友好交流城市。

  此后,两地在经贸投资、资源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步伐逐步加快。2017年7月,时任加蓬利伯维尔市市长拉蓬达专程到访汕头,就加强经贸文化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近两年,这对友好交流城市还在中国农历新年形成了互致问候的默契。2022、2023年春节,利伯维尔市向汕头市发来贺函,为汕头人民送上新春祝福;汕头市外事局、汕头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也向利伯维尔市发送了新春贺函。

  悠长的友好交往史

  除了友城关系外,广东与加蓬之间还有许多值得说道的纽带。

  比如在高层往来方面,不仅邦戈总统本人曾有访粤经历,他的父亲、加蓬已故总统奥马尔·邦戈,也在任上多次访粤,曾参观过广州花卉博览园、国际会展中心,并游览过广州市容。作为非洲德高望重的政治家,奥马尔·邦戈总统生前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与中国几代领导人结下深厚友谊,任上曾11次访华。

由中国援建的中加友谊体育场。

由中国援建的中加友谊体育场。

2022年4月20日,加蓬邦戈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

2022年4月20日,加蓬邦戈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

  两地之间民生合作的历史则更为悠长。中国自1977年便开始向加蓬派遣医疗队,已派出24批共计540名医疗队员,其中部分医疗队员便来自广东。疟疾是加蓬最常见疾病之一。2008年7月,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曾率领“援非抗疟专家组”赴加蓬,协助当地建立疟疾防治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已连续九年保持加蓬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也是加蓬的重要投资方。在这其中,广东便占有不小份额,比如广东家具制造比较发达,因此很早便有多家粤企在加蓬投资兴建木材厂。

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的恩考克经济特区,多家中国企业从事木材加工与贸易。

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的恩考克经济特区,多家中国企业从事木材加工与贸易。

  目前,中国在加蓬的侨民约3000人,涉足石油、矿产、渔业、林业、餐饮、零售、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其中有不少来自广东,有些侨民在加蓬生活二三十年,已经融入当地生活。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陈嵘伟 实习生 傅倩影

  统筹:骆骁骅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