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香港26个工种开放输入外劳 运输及建筑业引入上限达两万人

2023-06-13 20:47 来源:GDToday 张诗雨

  香港特区政府今日(13日)宣布多项输入外劳计划,包括将优化现有的补充劳工计划的涵盖范围和运作,并更名为“补充劳工优化计划”,主要措施包括暂停执行现行的26个职位类别及非技术/低技术职位一般不得输入劳工规定,为期2年;另外,政府同时推出行业性计划,即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建造业行业性计划、运输物流业行业性计划,相关行业将根据需要输入一定数量的外来劳工,运输业配额上限为8000人,建造业配额上限为1.2万人。

  输入劳工双轨并行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表示,香港面对结构性劳动人口缩减,劳动力不足阻碍香港经济复苏,严重削弱香港竞争力。但他强调本地劳工是根本,加强本地劳工培训一直是香港特区政府重视的工作。

  孙玉菡指出,一方面,雇员再培训局每年提供超过10万个培训额,职业训练局同时提供10多万个培训额。对于雇员再培训局的就业挂钩课程,学员可得到每月5800元再培训津贴,政府计划增加津贴额至8000元,用于增强本地培训。

  关于输入劳工,孙玉菡表示会双轨并行,一是行业性计划,即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建造业行业性计划、运输物流业行业性计划;二是优化现有补充劳工计划,预计于今年第三季度推出。

  他指出,政府初步计划每半年针对每个行业性计划,向劳工顾问委员会进行定期汇报,会由指定公职人员审批不同行业性计划。雇主获得批准后,须缴付“雇员再培训征款”,每位输入劳工每月为400元,全数用于加强培训及再培训本地劳工。雇主需向输入劳工提供合适的住宿场所。

  此外,为应对劳动人口缩减为不同行业带来的问题,政府优化补充劳工计划的涵盖范围和运作,并更名为“补充劳工优化计划”,在本地劳工优先的原则不变下,容许雇主有较大弹性申请输入劳工。优化措施包括暂停执行补充劳工计划下26个职位类别及非技术/低技术职位一般不得输入劳工规定,为期2年,有关职位包括侍应生、初级厨师、文员、电话接线生、发型师、驾驶员、渠工等;另外,政府将加强向雇主发放申请信息,精简核实程序,优化咨询劳顾会工作流程,希望在3个月内可完成处理申请。

  孙玉菡强调,补充劳工计划其他主要规定维持不变,包括要求雇主进行四星期的本地招聘。另外,政府不接受行业计划所涵盖的工种通过“补充劳工优化计划”再次申请。

  航空业配额上限6300个,针对十个人手短缺工种

  对于航空业输入劳工计划。香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在记者会表示,香港空运量在全面恢复通关后迅速反弹,今年4月达到疫情发生前约五成,条件许可可在明年恢复疫情前水平。根据机管局调查,预计明年年底业界人手缺口达1.6万人,当中七成半、约1.2万个前线机场职位出现空缺。

  林世雄表示,建议针对10个人手短缺特别严峻、本地招聘有困难的前线机场工种,包括地勤人员、机坪服务员、机舱工作员、飞机维修工/技术员、牵引车司机、窗务处理员/货站服务员、机械/升降台操作员、客户服务员、飞机拖车司机及维修员,配额上限6300个,大约是前线职位空缺总数的一半,其余职位空缺继续由本地劳工填补。他强调,通过有关计划输入劳工,必须与机管局有直接合约关系的航空业相关公司,配额分配将考虑市场份额和员工总数等。如果申请人提交资料齐备,预计在收到申请起1个月内可完成审批。

  建造业配额上限1.2万,优先考虑公营工程项目

  对于建造业输入外劳特别计划,香港发展局局长甯汉豪表示,根据2019年2月的建造业议会预测,未来5年内熟练、半熟练工人和技术员短缺将达4万人,未来会引入外来劳工,上限为12000名,将会优先考虑公营工程项目。

  香港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提到,有关行业性输入外劳计划不设时限,属于非永久性质,未来会根据情况增加或缩减配额。

  GDToday记者 张诗雨

  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