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电池受捧整车难产 车链IPO冰火两重天

“专精特新”零部件企业成申请上市主力,多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已改变上市路线

2021-12-02 08: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徐劲聪

  智能汽车产业作为近两年来最热的市场概念之一,一二级市场同时有众多企业乘势谋求融资加速发展。

  南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课题组此前推出的《全国自动驾驶企业融资地图(2021)》显示,2021年是近十五年来行业创投融资的又一高峰。“智能汽车产业投融资系列”第五期,课题组把目光聚焦二级市场,观察2021年汽车链企业A股IPO赛场的各方表现。

  课题组统计截至11月30日的A股IPO数据显示,2021年A股各板块共有477家企业IPO上市,其中直接属于证监会行业分类中汽车制造业的企业很少。

  分析发现,对于汽车链企业来说,此前国内多数老牌车企和大型零部件企业已在沪深主板上市,如今谋求IPO的多为造车新势力企业和智能电动汽车“专精特新”零部件企业。

  这些新兴企业的财务条件较难达到沪深主板上市等相关要求。不过,近年来,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为这些新兴企业打开了上市融资的新渠道。因此2021年汽车链IPO上市及申请企业主要集中在注册制板块。课题组对汽车链细分环节在这些板块的表现进行了进一步研究。

  科创板首家整车IPO“难产”

  在汽车产业链中,整车往往最受大众关注。

  2020年以来,未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整车品牌等整车企业加快了IPO步伐,尤其是看到“蔚小理”三家新势力车企成功上市并获得快速市值涨幅后,烧钱颇巨的造车企业更加希望早日上市融资。

  在中概股回归A股的热潮下,对盈利等硬性条件要求相对宽松的科创板成为去年以来造车企业申请IPO的聚集地。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已有约10家整车企业正式申请科创板IPO,或由企业官方确认计划在2021年冲击科创板。这份名单包括吉利汽车、威马汽车、哪吒汽车、恒大汽车、天际汽车、爱驰汽车、零跑汽车等。其中,吉利汽车于2020年6月递交科创板IPO申请,9月过会,一度被市场视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然而,整个2021年即将过去,科创板首家整车IPO却“难产”。

  2021年7月,吉利汽车公告撤回科创板IPO,称待有关条件成熟后,再积极推进A股IPO。有市场分析认为,虽然吉利汽车研发投入数值可观,但在研发强度上仍不满足科创板要求,为此在2021年,科创板强化企业IPO“科技含量”审查的背景下上市遇挫。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造车的资金量需求巨大,可以说是个“无底洞”,因此大概率不会因暂时没有资金需求而主动中止上市计划。2021年科创板整车企业IPO难产,主要还是这些企业的条件不符合对应的上市要求,包括财务情况、产品市场情况、科技含量等。

  从冲击上市的整车企业名单来看,虽然其中一些企业“背景”光鲜,有的背靠成熟车企或大型企业,有的前期融资总额过百亿人民币,但在IPO跑道上却都显得准备还有些不足。

  分析其中原因,不乏对于车企造车能力的质疑,以及产品被市场接受程度。

  此外,面对智能电动汽车造车热,监管层也相对更加审慎。

  随着整车IPO难产,近期多家车企已表示改变上市路线。例如,10月底吉利将旗下沃尔沃汽车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10月至11月,威马、哪吒、零跑等造车新势力纷纷更新了关于IPO的说法,均拟明年在港股上市。

  可见,在A股2021年的IPO赛场上,虽然有不少整车选手参加,但最终纷纷让出了跑道。

  动力电池链仍是IPO热门

  与整车IPO情况不同,新能源汽车上游的动力电池链企业2021年仍是A股IPO的一大热点,同时该领域也是2021年A股市场的热门板块。

  2021年电池领域最大焦点当然非宁德时代莫属。

  2021年,宁德时代股价市值屡创新高。截至11月30日收盘股价达680元每股,总市值超1.5万亿元,同比去年股价涨幅超180%,已数月站稳万亿市值。同时相比A股整车企业来看,宁德时代总市值约等于整车总市值排名前三家比亚迪、长城汽车和上汽集团之和。

  课题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6家动力电池链条企业冲刺A股IPO,其中10家已正式上市,均登上科创板。10家企业中,电池材料企业最多;其次为锂电池企业,还有相关设备生产企业。

  “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上市后被资本追逐,得到更多融资机会。今年,宁德时代市值突破万亿元,更加速了国内动力电池涌入资本赛道。”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为争抢份额,扩充产能已经成为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的重要抓手。但投资项目扩充产能,需要大量资金支撑,这也让国内动力电池产业加速登陆资本市场储备资金。

  据行业机构统计,进入2021年,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瑞浦能源、欣旺达等排名前列的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加码扩产,涉及总投资额超1500亿元。其中尚未上市的中航锂电及蜂巢能源均在2021年传出IPO消息,预计明年冲击上市。由此来看,动力电池链IPO热潮或仍将持续。

  广东IPO“预备役”汽车电子企业居多

  作为汽车制造大省,在2021年汽车链IPO队伍中,不乏广东企业的身影。

  7月1日,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科创板上市,成为惠州市第二家科创板上市企业。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交易,其中首批上市企业贝特瑞总部在深圳,市值超800亿元位于北交所首批企业第一。资料显示,这两家企业均为动力电池链条上游企业,服务客户均包括宁德时代等主要电池厂商。

  除了已经上市企业,在排队IPO的“预备役”企业中也有不少广东汽车链企业。

  课题组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排队企业情况数据统计,截至11月29日,共有数十家排队广东汽车链企业,科创板与创业板均超过10家。而这些企业中以汽车电子链企业居多,包括汽车芯片半导体企业、各类汽车电子模块企业等。

  例如,目前处在科创板过会阶段的三家广东企业业务均与汽车电子直接相关。其中,广州思林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嵌入式智能仪器模块等工业自动化检测产品,业务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电子领域;广东赛微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电池管理芯片,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峰岹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BLDC电机驱动控制芯片,可用于动力方向控制等多种汽车电子领域。三家企业即将注册上市。

  课题组分析认为,2021年,汽车芯片短缺是与智能汽车发展热潮持续伴随的重要问题。一方面汽车芯片受疫情影响已经存在供给缩水,另一方面不断加大的汽车智能化发展力度和越来越多的跨界智能汽车玩家又创造了更多需求,导致供需越发紧张。

  这同时也意味着汽车电子尤其是半导体芯片领域国产替代的市场机遇。和动力电池链企业一样,不少汽车电子链条企业希望通过上市筹措资金加大研发和扩产力度,抢占市场份额。

  就涉及汽车领域的半导体企业来看,目前在科创板排队IPO的企业就有中微半导体、必易微电子、希荻微电子、英集芯科技、赛微微电子等多家企业。此外,在创业板还有比亚迪半导体进行上市审核。

  课题组统计相关企业招股说明书了解,多数企业本身在消费电子或家电等领域有较长的半导体芯片业务经历,并在近年将汽车电子作为业务开拓的重点方向开展研发。

  例如,成立于2001年的中微半导体2018年3月在北京成立了专门研发高端工业类汽车级32位MCU产品的子公司,并开始从后装市场切入汽车电子领域。

  行业人士认为,这反映出汽车芯片领域的国产替代正在迈出第一步。相比其他领域,难点在于汽车芯片此前普遍是国外大厂的天下,且汽车领域客户对企业长期供货能力和安全的要求很高。

  国产替代可能需要先从电机控制、中控面板等一些风险比较小的部件入手让客户验证和信任,而科创板、北交所等注册制上市融资通道有助于支持企业度过这一阶段。

  出品:南都智能汽车产业生态研究课题组

  统筹:任先博 甄芹

  采写/分析:高级研究员 徐劲聪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