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林郑月娥:要防范媒体和网络被操纵对社会造成危害

2021-11-25 16:35 来源:南方网 陈彧 张诗雨

  11月25日上午,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开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林郑月娥致辞指出,两年前“黑暴”乱港,就让港人深刻体会到,网络失去了应有的秩序,极有可能对社会造成危害,甚至为国家安全带来风险。香港特区政府必须充分掌握网络媒体的发展,也要在有需要时建立秩序,适当地监督和管理媒体,防范类似“黑暴”期间媒体和网络被操纵对社会造成危害。

  今年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主题是“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数码经济和网络普及应用是不可逆转的大势,香港的情况也不遑多让,最新的数据显示网民人数超过600万,手机网民占99%以上,而互联网使用率更高达92.4%。

  近年网络媒体竞争激烈,不同媒体纷纷以不同方式争取观众和读者的流量;而在政治形势复杂的香港,更有人利用网络达致政治目的。林郑月娥指出,两年前“黑暴”乱港,香港出现的乱象,部分原因是网络上充斥由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刻意散布的虚假消息,煽动了大量人士,特别是年轻学生,走上违法的歪路,甚至为国家安全带来风险。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为新闻媒体的采访工作提供便利,但也需要适当地监督和管理媒体,以“预防胜于治疗”的概念,防范上述提到的媒体或网络被操纵对社会造成危害。中央去年因应香港情况制定实施的《香港国安法》当中,就要求特区政府对包括媒体和网络等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

  林郑月娥表示,应对网络及媒体上的不当及违法的行为信息方面,特区政府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已经加强留意网络上流传的信息,并针对虚假的信息予纠正和澄清。此外,网络普及也无可避免地引起科技罪案,情况令人关注。就此,加强网络安全和打击科技罪行是香港警方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有关的专责队伍会果断跟进任何的违法行为。

  据悉在完善法律方面,香港特区政府今年修订了保障个人资料的法律,将恶意公开他人个人资料的行为列为刑事罪行,保障市民的隐私。至于有关假新闻的问题,香港特区政府正积极研究其他国家和地方的经验,再决定最好的处理方法。

  林郑月娥强调,只要有适当地防范,网络媒体绝对可以发挥正面的作用。特区政府正努力提升发放政府信息的效率,包括更广泛地利用网络手机平台及社交媒体,让信息更快地接触更多的市民,更多用创新的发布方式吸引公众的注意,也会更注重政府信息的传达性,让市民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

  林郑月娥指出,还有三个星期,香港就会为完善选举制度下的立法会换届选举进行投票,特区政府正全力用好不同的渠道,包括网络和社交媒体宣传选举制度的优势,呼吁广大选民投票,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南方日报记者 陈彧 南方网記者 张诗雨

  视频剪辑:南方网记者 陈晨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