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1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

财政大省预计2022年增长5%左右

2022-01-26 07: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2021年我国GDP突破110万亿元,同比增长8.1%。尽管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2021年我国经济依然实现较稳健的增长,经济增速领先全球。

  1月25日,财政部发布2021年财政收支数据。

  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0万亿元,约20.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得益于经济的持续恢复,以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较高等,带动全年财政收入超出年初预期,中央和地方均有一定超收收入。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2022年收入形势的判断,要结合经济的增长,还要考虑不确定因素影响,特别要把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体现在预算收入中。

  至于2022年财政政策安排,许宏才表示,要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合理确定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保障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合理加快使用进度,更好发挥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

  2021年实现4800亿元超收收入

  2021年我国GDP突破110万亿元,同比增长8.1%。尽管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2021年我国经济依然实现较稳健的增长,经济增速领先全球。

  2021年全年财政收入也实现较好增长。财政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元,与2012年的11.73万亿元相比,接近翻一番。2021年收入比上年增长10.7%,与2019年相比增长6.4%,完成收入预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年初预算报告发现,2021年年初预计财政收入增长8.1%,与2021年GDP实际增速相当。2021年初预计实现财政收入19.77万亿元,这意味着2021年实现约4800亿元超收收入。

  许宏才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表示,2021年财政超收是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基础上实现的,主要是受经济稳定恢复,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较高拉动,与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和企业利润增长是相适应的,也是符合预期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有效落实,没有增加市场主体的负担。

  财政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其中,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年内新出台了一批减税、缓交税款的政策,用以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

  2021年我国GDP按不变价增长8.1%,若按现价计算增幅更高。财政收入是按现价来计算,GDP现价的稳定增长为财政收入增长打下良好基础。另外,在上游大宗商品带动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8%,这带动了财政收入增长。

  “要理性客观看待财政收入的超收。虽然2021年财政收入实现超收,但是与2019年相比,财政收入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1%,增幅低于GDP增长,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财政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仍然较大。这也是一个客观实际”,许宏才表示。

  按照我国预算法规定,年度超收收入并不能用于当年支出,需要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许宏才指出,2021年的超收收入为今年的预算安排提供了更多的资源和空间,为保持今年的支出强度、推动财力下沉提供资金支持。

  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专项债扩投资

  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3万亿元,同比增长0.3%。2021年我国赤字率3.2%,赤字规模约3.57万亿元,新增专项债3.65万亿元,债务资金进一步充实了年内可用的财政资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积极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对此作出更具体的部署,明确2022年要把握6个方面。一是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二是保持适当支出强度,提高支出精准度。三是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四是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五是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节俭办一切事业。六是严肃财经纪律,整饬财经秩序。

  许宏才表示,2022年将针对市场主体需求,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一方面,要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更新创造。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促进制造业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促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增加活力。延续实施2021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

  许宏才还指出,2022年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合理确定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有效防范债务风险。优化专项债券使用方向,不撒“胡椒面”,重点支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保障重点领域项目需要。做深做细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合理加快使用进度,确保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

  1月21日,财政部部长刘昆撰文表示,按照保持政府总体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原则,确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有财政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政府债务增长水平与经济增速大致相当,主要是确保政府债务压力不要过大,宏观杠杆的系统性风险不要过高。预计2022年赤字率在3%以上,与2021年大致相当,2022年专项债规模应该不会低于2021年的水平。

  东部财政大省预计今年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

  展望2022年财政收入形势,许宏才表示,今年还要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正在认真分析形势,对2022年财政收入进行研究和测算。总的来说,要结合经济的增长,还要考虑很多不确定因素,还要把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考虑进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各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发现,多个东部财政大省预计今年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比如,广东预计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江苏预计在4.5%左右,浙江预计在6%左右,上海预计增长6%,山东预计增长5%左右,北京预计增长4%。

  整体来看,这些东部大省预计财政收入增速与经济相当,考虑到减税降费因素,部分省份预计财政收入增速可能略低于GDP增速。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表示,今年财政收支形势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少。从收入形势看,减收因素明显增加,包括中央将实施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2022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增长5%安排(略低于5.5%左右的GDP增速),考虑到财政收支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这样既能更好巩固减税降费成果,又有足够财力落实“六稳”“六保”等任务。

  北京预计今年财政收入增长4%,也略低于5%以上的GDP增速。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表示,今年全市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趋于吻合,增收潜力和减收压力并存。一方面随着经济稳定恢复,在高端要素集聚、财源建设成果逐步显现、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等有利因素带动下,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提供较好支撑。另一方面,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疫苗量价齐降、重点财源储备项目尚处于建设期、房地产等行业持续下行,以及平台经济持续整改、中央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收入增长面临一定挑战。

  当然也有更乐观的预期。浙江预计今年GDP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上海预计今年财政收入增长6%,略高于5.5%左右的GDP增速。

  上海市2022年预算报告显示,扩内需、稳外需效能持续释放,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逐渐提高,金融业发挥稳定支撑作用,城市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将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注入新动力。与此同时,经济全面持续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新旧动能尚在转换阶段,2021年收入中存在一次性收入因素抬高基数,今年将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入带来较大影响。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