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运动员在冰雪项目也有优势 明年省运会将增加花滑项目

2021-10-28 07: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汪雅云

广东(深圳)举行活动庆祝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

  南都讯 10月27日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的日子,深圳龙岗区深圳昆仑鸿星冰上运动中心也举办了广东(深圳)庆祝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暨全民冰雪季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表示,希望能借冬奥之机助力南国冰雪运动发展,打造“夏雪之都”。

  当天活动主要包括广东(深圳)庆祝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暨全民冰雪季启动仪式、冰上汇演及深圳龙岗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揭牌仪式。其中由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代为培养的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因为正在海外参赛,也特意从俄罗斯发来了祝福视频。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昆仑鸿星女冰扎根广东深圳龙岗后,龙岗区已经引办了大陆冰球联赛、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亚太冰壶锦标赛等一系列国际赛事活动,成为全国冰上高端赛事最密集的城区之一,同时女冰队也在2020年为深圳带回了一座国际赛事冠军,同时也使得她们成为明年冬奥会上最被看好的热门夺金队伍之一。

  为了帮助国家女子冰球队更好地在当地备战2022年冬奥会,龙岗当地也提供了一块8344.68平方米的文体用地,由深圳昆仑鸿星俱乐部投资2800多万元,建成一座26m×60m的标准冰球气膜馆,是华南地区仅有的奥林匹克标准冰面,可满足大型冰上赛事场地要求。

  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表示,随着深圳龙岗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落成、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滑雪挑战赛陆续结赛,更多的系列主题冰雪活动将陆续到来。“在临近奥运之年,我们共同激情冰雪,助力冬奥,同时也期待在后奥运时代,南国之城能继续打造‘夏雪之都’。”

  广东备战

  赛事:20多名广东籍运动员有望参赛冬奥会

  广东省内目前有近20多家专业冰雪运动项目俱乐部,有望取得明年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的广东籍运动员也有20多名。除来自深圳昆仑鸿星女冰的职业球员外,包括花滑、雪橇、雪车等多个项目中都有可能出现广东籍运动员。

  规划:明年省运会将增加花滑等冰雪项目

  相对于很多北方省份来说,广东冰雪项目发展起点比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最近一次省内花滑青少年比赛吸引超过200名选手报名,其中不少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事实上,明年广东省省运会也增加了花滑等冰雪项目。

  现状:广东孩子从事冰雪运动也有竞争力

  “广东运动员在冰雪项目上并非没有竞争力,相反我们有自己的优势。”广东省花滑队领队、省冰雪协会副秘书长廖志娟说,“比如我们花滑苗子的选拔,南方人身材更纤细,动作灵动轻巧,可能还更有优势。”廖志娟透露,之前她曾领着6个孩子去北京参加总局为冰雪项目人才贮备所组织的选拔活动,结果有3个孩子被外籍教练专家团队看中加入了雪橇项目,“这些孩子有的以前是练举重的,有的练田径,外教也是综合考量觉得这批孩子符合雪橇运动所需条件,因此有一半被选上,甚至高过一些北方冰雪运动大省,可见广东孩子从事冰雪运动并非没有身体条件优势的。”

  花滑新秀

  彭智铭:从业余跃升国家队 “会竭尽全力赛好每一场”

  采访当日,记者见到了广东三位花滑新秀,他们目前都是国内花滑青年运动员里的佼佼者。

  18岁的彭智铭是广东乃至国内花滑界近年来崛起速度最快的新星之一,作为一个湖南出生、落户深圳的运动员,其幼年曾学习过冰球,10岁转学花滑。16岁时因为在中国花滑俱乐部联赛的一个短节目里跳出了阿克塞尔三周半的高难度动作而引起了外界关注——当时能稳定掌握这个动作的国内现役运动员里只有三名国家队级别的选手:金博洋、闫涵和张鹤。连前国家队男单选手李唐续都发微博感叹道:“高手在民间啊!”当时作为业余选手的彭智铭也因此被国家队选中,成为国内体育史上也许是第一位从业余俱乐部直接跳跃升入国家队的运动员。

  “我觉得我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提高。”这个腼腆的男孩告诉记者,他的偶像是金博洋和张鹤,“我和他们之间的差距这两年有缩小,但还需要向前辈学习。”彭智明若想要代表中国参加明年的冬奥会,还需要在今年年底的三项赛事里争取更多积分。这位已在亚洲青年锦标赛等多个大赛上取得一定成绩的小伙子,却低调地表示自己并没有太大把握争取到冬奥会入场券,不过“我会竭尽全力去赛好每一场的”。

  莫同:首次比赛时没有参赛服 穿小花袄候场

  同彭智铭一起训练的女子花滑选手莫同则是地地道道的东莞人,当初她是因为妈妈收到的一条10元滑冰体验券广告短信而首次接触花滑,并坚持练了下来。

  广东省花滑队领队、省冰雪协会副秘书长廖志娟还记得2017年带着莫同第一次去哈尔滨参加全国青少年比赛时的情景,“那时广东冰雪协会刚成立,我和莫同都是第一次来参加这样的比赛,两人一下飞机就被冻成了冰棍。”廖志娟笑道,比赛时莫同也是穿着她自己的一件小花棉袄在场边候场,而其他一些省队选手特别是冰雪运动大省的选手,很多都有赞助商或定制的统一参赛服,“我后来还和她开玩笑说她特别显眼,远远的看到那件小花棉袄就知道是她。”

  采写:南都记者 汪雅云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