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二十年了,大家在怀念张国荣什么……

2023-04-01 11:05 来源:南方plus 吴彬彬

  从2003年4月1日到2023年4月1日,张国荣离世已经整整20年了。最近,一系列纪念活动正在香港进行。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

  香港文化博物馆3月29日起举办“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展出其经典舞台服饰、照片、唱片及影视作品、歌影视奖项及私人珍藏等,预计吸引10万人次入场。

  张国荣生前好友陈家瑛策划的“继续宠爱·二十年·音乐会”4月1日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多位艺人献唱,内地平台现场直播。

  港铁与香港杂志《美纸》3月23日起联合举办“你在我心张国荣20年创作展”,邀请多位著名艺术家及设计师聚首一堂,刻画张国荣的独有风采。

  ……

  张国荣离开的20年,也是被人们持续怀念的20年。当提起张国荣,大家在怀念“哥哥”的什么?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为由夏永康拍摄的张国荣写真集《庆》。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为由夏永康拍摄的张国荣写真集《庆》。

  怀念他的戏:风华绝代 

  张国荣戏路宽广,角色多样,留下了许多经典的银幕形象。

  有《霸王别姬》中“不疯魔不成活”的程蝶衣,惊艳海内外影坛;也有《倩女幽魂》里痴情的宁采臣,塑造了香港电影史上经典的书生形象;还有《阿飞正传》中孤傲叛逆、神秘忧郁的“无脚鸟”旭仔,他的对镜独舞被视为王家卫电影里难以超越的片段。

  《纵横四海》里潇洒帅气的阿占,《家有喜事》里可爱娇俏的常骚,《英雄本色》里充满正义感的宋子杰……张国荣在银幕上的角色每次都不同,永远都在尝试、突破。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为张国荣历年来赢得的歌影视奖项。

  “继续宠爱・张国荣纪念展”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图为张国荣历年来赢得的歌影视奖项。

  台湾专栏作家符立中曾说,“张国荣以一个男星身份化身为这么多部作品的缪思,在整个华语电影史上是极其罕见的”。

  能演好这么多角色,与张国荣的努力密不可分。为了演《霸王别姬》,张国荣日夜苦练京剧和普通话。即使在高烧状态下,他依然坚持自己完成所有动作并力求完美。《霸王别姬》的编剧李碧华评价他在剧中饰演的虞姬“比女人更女人”,不仅是称赞他的外表,更是肯定他为戏付出的努力。

《霸王别姬》张国荣饰程蝶衣

  回报他的努力的是获奖无数。1991年,张国荣凭借《阿飞正传》拿下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1993年,他凭《霸王别姬》提名戛纳电影节最佳男主角。2004年,他入选《大众电影》评出的“中国电影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男明星”,2010年被美国CNN选为“史上最伟大的25位亚洲演员”之一。2011年,金马奖评选影史百大经典华语电影,张国荣主演的电影有7部入选。

  怀念他的歌:歌如人生 

  不仅是戏,张国荣的歌也是“一曲唱罢天下知”。

  1983年,张国荣以《风继续吹》在香港乐坛崭露头角,这首歌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金曲。1984年,收录于唱片《Leslie》中的主打歌《Monica》一曲发行,红透全香港。《Monica》不仅为香港乐坛注入了劲歌热舞的活力,还是第一首登上大雅之堂的舞曲,是香港流行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风继续吹》

《风继续吹》

  1985年,张国荣在红馆连开10场张国荣百爵夏日演唱会,打破香港歌手初次开演唱会的场数记录。

  此后的《爱慕》《宠爱》《红》……每张专辑几乎一经发行就位居唱片销量榜榜首,更是多次打破华语唱片在韩国的最高销售纪录,在日本也吸引了一大批“荣迷”。

《Leslie》专辑封面

《Leslie》专辑封面

  有歌迷评价张国荣的歌,说他唱的是一名歌手走过的一段情感旅程,温暖、慰藉、有力、洒脱,如一位密友同你说话,治愈又真诚。

  正如张国荣的成名曲《风继续吹》,就像是他出道6年不见经传的内心独白。在推出这首歌之前,张国荣的多张唱片都销量不佳。他曾在采访中提到,那时在台上唱歌,抛了顶心爱的帽子下台和观众互动,结果被观众连带嘘声扔回台上。

  “让风继续吹,不忍远离,心里极渴望希望留下伴着你。”张国荣用细腻入微的声线唱出了无人问津的孤独与留恋,动人至深。

《我》

  2000年推出的歌曲《我》更是直接表达了张国荣的人生态度。“I am what I am,我永远都爱这样的我……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这首歌既可以看作是张国荣对自己人生的总结,也是经历万千后对世界的宣言。直白凝练的歌词、深情大气的演唱,鼓励了无数听众坦坦荡荡活出生命本色。

  怀念这个人:赤子之心 

  在后世对张国荣的众多评价中,有这样一句话:与他的才华相比,他的容貌不值一提,与他的人品相比,他的才华不值一提。

张国荣

  香港导演王家卫说,张国荣是一个伟大的艺人,也是一个真挚的朋友。

  香港歌手张学友说,“其实我不比他年轻很多,只是比他少几岁,但是他觉得我是他的弟弟,便真的把我当作一个弟弟一样去照顾。”

张国荣和张学友

  香港电影制作人黄百鸣说,他会帮演技生疏的演员对戏,讲笑话让心情不好的同事开心,为患病的工作人员安排医生,给生活困窘的临时演员找工作。

  香港导演吴宇森说,“他是个非常善良的人,我以前在香港落魄的时候,非常拮据,生活都成问题,而他总是伸出援手资助我。”

  香港时装设计师刘培基说,“演艺圈的人情很淡薄,但是张国荣作为身价不菲的巨星,对我完全不会提钱,只讲情谊,这种相交相知的朋友很难再认识了。”

  不仅是对待朋友,张国荣对待粉丝也是重情重义。

  1988年,一个“荣迷”患了骨癌后期,他有一个愿望是能在死前见到偶像一面。护士通过帮人圆梦的电视节目联系到了张国荣。他得知后就立即答应了,但是有一个条件是不能通知记者和媒体。他当晚就带着亲笔签名的唱片来探望这个粉丝,还每天给这个粉丝打电话,陪他一起对抗病魔,直到粉丝去世。整件事情时隔多年才被人知晓。

张国荣与患骨癌的粉丝合影

张国荣与患骨癌的粉丝合影

  真诚善良、提携后辈、低调亲切……张国荣的一颗赤子之心温暖了许多人。每年4月1日都有众多明星、粉丝在线上线下怀念他,掀起一大片回忆潮。其中甚至有很多95后、00后的年轻“荣迷”,他们在张国荣逝世后才了解他并喜欢上了他。

  1989年,张国荣在告别演唱会上说:“你们会不会很快就不记得我了?”

  而如今张国荣离世20年了,风会继续吹,人们还会继续宠爱,继续怀念他。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吴彬彬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申晨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