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住了4天ICU,元凶可能是炒饭?当心这个“冰箱杀手”

2021-12-02 07:16 来源:南方plus 朱晓枫

  家住广州黄埔的陈阿姨(化名)没想到,一盒聚餐后打包回家的炒饭,有可能是她在“鬼门关”前走一遭的元凶。

  11月30日,记者从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获悉,该院近期收治了一名颅内感染李斯特菌的患者。医生提醒,冰箱并非食物“无菌柜”,李斯特菌号称潜伏的“冰箱杀手”,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

  56岁的陈阿姨退休后,常常在周末与朋友们外出游玩,品尝美食。但不久前,她突然出现了发热症状,于是在家附近就医。但是对症治疗后,她依然高热不退,还出现了抽搐的症状。有一天,她突然在家晕倒,家人连忙将她送往附近医院。

  “她昏迷不醒,在ICU住了4天。体温最高烧到42度,基本都徘徊在39度,冰敷都不能把体温降下来。”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陈阿姨的家人心有余悸。

  经过治疗,陈阿姨的病情稳定了下来,但导致她发热的病因却迟迟未能找到。11月16日,陈阿姨在家人的陪同下,辗转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求医。该院接诊的神经内二科主任钟水生结合陈阿姨的病史和体征,认为是颅内感染的可能性较大。

  结合进一步检查,医生在陈阿姨的脑脊液及血清中,找到了李斯特菌。给予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后,陈阿姨的症状逐渐好转,将于近日出院。

  李斯特菌在自然界广泛分布,在0-45℃都能生存,尤其在冰箱的冷藏温度下仍可以生长繁殖,因此也被称为潜伏的“冰箱杀手”。钟水生介绍,李斯特菌病是危害最严重的食源性疾病之一,具有超强的“杀伤力”,但是否会引起感染,取决于个体的年龄与免疫状况。

  “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吃了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一般不会得病,或只有轻微的症状,但很快就能自愈。但对于孕妇、老人、儿童等免疫力低下的人,可能有致命风险。”钟水生说,“陈阿姨的这种情况,有可能是食用不卫生食物导致的细菌感染。”

  这时,陈阿姨才想起自己在发病前两天,曾吃了在外聚餐时打包回家放在冰箱的鸡肉炒饭。“当时就觉得那个饭不大对劲,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陈阿姨说。

  钟水生提醒,冰箱要定期清洗或消毒,存放在冰箱的食物要生熟分开,并且冷藏过的熟食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他特别强调,要尽量避免食用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软奶酪等食品。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郑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