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NO.1|向“新”而行!全国每3台工业机器人就有一台“广东造”

2024-03-22 12:39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经济大省挑大梁,再造一个新广东。走在前列,对广东而言,只有“进行时”。即日起,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推出“广东NO.1”系列融媒体报道,带您透过一张张写着“第一名”的“成绩单”,读懂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日前,广东省工信厅联合省科技厅等部门举行五大未来产业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解读五大未来产业行动计划。

  人形机器人是打造未来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热门领域。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早已先行布局机器人“赛道”,提出到2025年,智能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达到800亿元,打造一批“机器人+”应用标杆企业。如今,广东机器人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培育出一批机器人骨干企业,全国每3台工业机器人就有一台是“广东造”,以科技创新驱动生产力为锚点的新质生产力正成为未来关键动能。向“新”而行、以“新”提质,广东动能澎湃!

  近年来,广东省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统筹资源推动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智能装备产业整体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其中,2023年全省工业机器人产量16.88万台(套),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全国每3台工业机器人就有一台“广东造”。

  广东是全国智能机器人生产和应用大省,智能机器人集群发展优势明显。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实现营收616.4亿元,增加值111.4亿元,产业发展处于全国第一梯队。

  在人形机器人产业方面,广东布局深厚,控制系统技术、“机器体”“机器肢”等关键技术群已取得突破,形成了以深圳、东莞、佛山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截至2023年8月,广东共有相关人形机器人企业数39家,在全国排名第一。

  广东首条“机器人生产机器人”产线已于2023年在佛山启用,这也是国内第一条生产重载机器人的全自动化产线。这条长35米的全自动化产线采用了12台库卡机器人、6台库卡生产的AGV小车、5条库卡的第七轴轨道,可以24小时不停歇运转,实现机器人生产机器人。

  2023年11月27日,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人形机器人技术专利分析报告》显示,深圳企业优必选在人形机器人技术专利领域,有效专利数、近五年年均专利申请数等方面均位居全球第一,在有效发明专利数、不同技术分支的专利申请数量等方面则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前列。

  今年2月,《广东省培育未来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公布,提出到2035年,将广东省打造成为全球人形机器人、空天装备、深海装备、深地装备等未来智能装备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形成若干家领跑全球的行业领军企业,未来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全国领先。

  统筹:杨格

  策划:李婷 陈海敏

  设计:林若韫

  校对:赖玉清

  资料来源:南方都市报、21世纪经济报道、广东科技发布、羊城派、南方+、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