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英雄花开英雄城丨让“南石头往事”打动今天的年轻人

2023-03-22 15:26 来源:广州日报

  红色主题展览如何润物无声地做好红色文化传承?怎样让那些特定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进入今天人们的情感记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依托“南石头往事”展览推出的主题系列活动,在这些方面展开了积极的探讨。

  展览:让出土文物说话

  “南石头往事”是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依托南石头遗址考古和文献研究最新成果推出的专题原创展览,展期自2022年12月15日至2023年4月5日。

  2020年12月至2022年3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南石路28号地块(原广州摩托车厂)考古清理出清代炮台和民国监狱等重要遗存。遗址出土的牢房、铁镣等遗迹遗物,是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关押、迫害、杀害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的直接罪证,更是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为谋求自由解放开展艰苦革命斗争的鲜活物证。

  根据亲历者回忆,在1927-1937年间,先后有数千名共产党员或革命志士关押在南石头监狱。其中萧楚女、刘尔崧、熊雄、何耀全、邓培、李森、熊锐、毕磊、沈春雨、谭其镜、陈复等一批知名共产党员在此英勇就义。2022年4月16日,南石头监狱遗址入选“广东十年十大重要考古发现”,7月23日被公布为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市政府决定对遗址实施原址保护并建设博物馆。

南石头监狱遗址航拍图

南石头监狱遗址航拍图

  “南石头往事”展览采用48件(套)展品和大量图片文献资料,部分重构南石头一带的人类历史图景,生动再现广州近代江防要塞大黄滘炮台群、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在南石头监狱中的斗争与牺牲、海港检疫所的变迁、广州现代工业的建立与蓬勃发展等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城市历史记忆。其中,第三部分“狱火南石头”是本次展览的重点,首次面向公众展出南石头监狱遗址考古发现的牢房建筑基址、脚镣、药剂瓶等出土遗迹遗物,复原了南石头监狱的最小监仓。此外,通过梳理历史文献,整理出436位曾经在南石头监狱关押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名单,也是首次面向社会发布。精心设计的英名墙,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展品(部分)

展品(部分)

  “南石头往事”展览筹备得到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中共汕尾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唐震烈士、张肇志烈士和廖宣同志的后人也为展览提供了有关材料。多方参与,有力地提升了“南石头往事”展览的影响力,扩大了广州红色文化的传播。

  活动:走进校园社区

  主办方通过与学校、街道合作举行主题党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月等活动,将展览送进校园、社区巡展,目前展览已先后在南石头街道、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海珠区奥通小学、荔湾区东沙小学等单位巡展。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还举办“南石头往事”红色主题思政课进校园活动。3月8日、3月14日,“南石头往事”策展人朱明敏副研究馆员分别为荔湾区东沙小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师生作《发现南石头》专题讲座,分享南石头考古发现过程及历史往事,生动讲述共产党人、革命志士在南石头监狱的斗争历史。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特别举办“红棉花开颂英魂——给革命志士的一封信”活动,追忆南石头监狱的斗争历史。“南石头往事”展厅门口设有红色邮局、信纸,观众看完展览后可在现场给南石头监狱的革命志士写一封信,还可以通过线上方式投稿。观众们对此热烈响应,以饱含深情的话语表达对烈士的崇敬和追思。

“南石头往事”展厅门口的红色邮箱

“南石头往事”展厅门口的红色邮箱

  3月13日,依托“南石头往事”展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与广州美术学院团委、广州美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邀请20多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手绘红棉活动,用艺术追溯南石头革命志士的英雄往事。同学们的板绘作品也会被制作成“英雄花”贴纸,向参展观众免费发放。手绘红棉活动还进入了荔湾区东沙小学的校园特色艺术课程,优秀作品将被选送到南汉二陵博物馆展出。

  南石头监狱遗址发掘期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就组织了十余场公众考古研学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中小学生走进考古现场,感悟革命精神。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卜松竹 通讯员 穗文考

  图/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