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访墨西哥驻华大使:期待广东成为墨中交往的门户

2021-10-30 17:37 来源:南方plus 龚春辉 孟健 姚昱旸

  尽管是第一次以大使的身份常驻北京,但施雅德与中国的缘分早已结下。他很多年前就来过中国,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还曾在粤港澳大湾区多地工作。2008年以来,他曾先后担任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事务协理副校长等职。

  “墨中交往历史已有近500年,远隔重洋的两国在很多方面都‘心灵相通’。”施雅德日前在接受阅政观专访时,表达了与中国深化合作的热切期盼。他表示,中国经济快速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并且坚定走开放发展之路,对于拉美地区来说意味着更多机会。

位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市中心的一座中国钟。

位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市中心的一座中国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曾在香港生活过15年的施雅德,将自己视作中国发展的“观察者”。“50年来,中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并找到适合自己国情的前进道路,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他说,墨西哥愿意继续同其他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促进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

  施雅德同时表示,新冠疫苗合作为墨中双边关系注入新动力。“中国帮助大约四分之一的墨西哥民众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我们对此心存感激!”他动情地说。

  各国应进一步加强多边协调

  阅政观:您觉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施雅德:1971年10月5日,时任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在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支持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他在讲话中指出,把一个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排除在联合国之外是不可思议的。20天后,埃切维里亚和绝大多数国家代表在联大会场一起投下赞成票,最终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

今年6月,时任墨西哥驻华大使贝尔纳尔向中方提供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里亚1971年10月5日在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支持中国的发言正本复印件。

  今年6月,时任墨西哥驻华大使贝尔纳尔向中方提供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里亚1971年10月5日在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支持中国的发言正本复印件。

  50年来,中国不断融入国际体系,广泛参加各类多边组织,以开放、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长期以来,中国乐于与国际社会交流分享发展理念与实践经验。

  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为复关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作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我曾任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关贸总协定的副总干事,也是世界贸易组织创始副总干事,亲历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当时我就预言,中国始终立足国情探索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入世后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事实证明,这个判断是正确的。20年来,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持续加大开放步伐,为全球经济带来利好。

  我听过一句俗语:“不同脚穿不同的鞋。”不同国家有权自主选择不同的发展道路。但同时,世界又是一个彼此紧密联系的整体。我始终认为,各国应该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框架下团结合作,在政治、教育、卫生、经济等各方面密切交流,共谋发展。毫无疑问,中国在这方面为世界树立了典范。

今年9月18日,第六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首脑会议在墨西哥城举行。

今年9月18日,第六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首脑会议在墨西哥城举行。

  阅政观:您曾在多个场合点赞中国的减贫成就。消除一切形式的极端贫困,正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

  施雅德:作为经济学家,我认为中国的减贫事业是本世纪上半叶人类历史上最重要成就之一。中国向世界证明,消除绝对贫困这个世界性难题,是可以被解决的。在减贫方面,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有发言权。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让8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这是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历史性成就,不仅对中国人民意义重大,也为世界减贫和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自2006年起,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

  墨西哥40万华裔大多数来自广东

  阅政观: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您怎样看待中国和墨西哥在抗疫方面的合作?

  施雅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墨中两国守望相助。这是十分可贵的经历。中国疫苗在墨西哥国家接种计划中占了重要比重。截至目前,已有3款中国新冠疫苗在墨西哥获得紧急使用授权。累计大约有2900万剂次中国新冠疫苗已经运抵墨西哥,占墨西哥新冠疫苗接种总剂次的1/4。

今年2月20日,20万剂中国科兴新冠疫苗成品运抵墨西哥。

今年2月20日,20万剂中国科兴新冠疫苗成品运抵墨西哥。

今年2月20日,20万剂中国科兴新冠疫苗成品运抵墨西哥。

今年2月20日,20万剂中国科兴新冠疫苗成品运抵墨西哥。

  今年3月,康希诺疫苗首条海外灌装生产线在墨西哥建成,这是两国抗疫合作取得的又一项重大突破。未来,除了保证墨西哥民众的接种需求外,我们希望向其他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出口新冠疫苗。通过不断深化同中国企业的合作,墨西哥期待成为拉美地区重要的新冠疫苗生产基地。

  阅政观:明年2月14日将是中墨建交50周年。对两国关系发展,您有哪些规划和展望?

  施雅德:墨西哥诗人帕斯曾说过,“爱情生于一见钟情,而友谊源于频繁和持续的交流”。近些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之下,墨西哥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政治互信不断深化,战略协作日益紧密,经贸合作展现出强劲韧性。

  展望墨中关系的未来,我们不妨先回溯历史。墨西哥和中国已经有500年的历史文化渊源。16世纪到18世纪,在墨西哥被称为“中国之船”的马尼拉大帆船,通过“太平洋丝绸之路”把墨中两国联系起来。这条航线从中国东南沿海的港口出发,途经菲律宾马尼拉,然后横渡太平洋,到达我的故乡阿卡普尔科港。得益于这条航线,墨西哥和中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展开了持续和深入的交往。由此产生的交流与融合,也体现在墨西哥的日常饮食、生活习惯和艺术等诸多方面。远隔重洋的两国,在很多方面都“心灵相通”。

墨西哥城的“电缆巴士”。

墨西哥城的“电缆巴士”。

  未来,我希望墨中在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势头的同时,能进一步拓展双方的民间往来与地方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丰富双边关系内涵,让两国友好的根越扎越深。比如,在经贸方面,我希望能不断深化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在政治方面,除加强两国中央政府层面合作外,我期待拓展两国地方政府间的多领域交流。

  此次访问广东,我走访了珠海、中山、东莞、广州等城市。这里的经济活力令人印象深刻。广东与墨西哥交往历史悠久。墨西哥现在有大约40万华裔,其中大部分都来自广东。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充当着两国友好交流使者的角色。近年来,广东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粤企“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墨西哥希望未来在5G技术等领域,吸引更多来自广东的直接投资。

  我期待,广东可以成为中国与墨西哥交往的门户,使墨中两国关系变得更紧密、更深入。

  中拉整体合作在多领域稳步推进

  阅政观:这些年,中拉各领域互利合作的蓬勃开展,有力带动了拉美的“中国热”和中国的“拉美热”。您对此有何观察?

  施雅德:世界经济休戚与共。作为拉美地区的重要经贸伙伴,中国在全世界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实现国民经济持续稳健恢复,并且坚定走开放发展之路,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改善外部发展环境、实现出口复苏提供了重要动力。

  我认为,发展丰富的拉中关系,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和更多的投入。非常感谢中方一直致力于与拉美各国进行合作。未来,我们希望持续与中国深化合作,进一步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如今,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拉美地区产生广泛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深化合作提供了强劲动力。要知道,历史上拉美地区就同“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一带一路”倡议绘制的美好蓝图中,拉美不能也不会缺席。建立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中国-拉共体论坛等机制,正是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做出的努力。在这方面,中国也给出了积极的回应。

去年10月底,“中国造”轨道交通装备产品首次出口墨西哥。

去年10月底,“中国造”轨道交通装备产品首次出口墨西哥。

  现阶段,拉美地区各国面临着不少共同挑战,加强团结有助拉美国家克服当下的困难,实现共同的目标。我一贯主张,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作为一个整体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至关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通过中国-拉共体论坛推动拉中整体合作在多领域稳步前进,开展包括新冠疫苗在内的全方位抗疫合作,成效显著。

  作为一个整体,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可以为中国提供广阔的市场。未来,我期待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经济、农业、科技、教育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墨西哥将积极致力于推动墨中关系和拉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采写/脚本:龚春辉 孟健 姚昱旸

  摄影摄像:金镝 徐昊(部分图片来自新华社)

  视频剪辑:周鑫宇

  海报:程子宜

  统筹:谢庆裕 曾强 张哲

  鸣谢: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美洲与大洋洲处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