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线实践】阳江抽水蓄能电厂接入系统工程投产 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2021-10-14 09:44 来源:阳江日报 费先霞 陈文飞 利家骥 王艳萍

  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阳江供电局获悉,500千伏阳江抽水蓄能电厂接入系统工程于9月29日投产。该工程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省重点建设工程——广东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阳蓄电站”)项目的相关配套电网工程,将及时解决阳蓄电站并网及发电问题,进一步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施工人员在架线施工。(摄影:杨殿)

施工人员在架线施工。(摄影:杨殿)

  500千伏阳江抽水蓄能电厂接入系统工程是广东省发改委“十三五”期间批准的省重点电网工程,于2021年1月8日正式开工。工程线路起于阳春市八甲镇阳江抽水蓄能电厂开关站,止于阳东区塘坪镇500千伏蝶岭变电站,途经2区(市)6镇,线路路径长度约65千米,新建铁塔152基。

  据阳江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王俊辉介绍,该工程沿线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线路交叉跨越繁多复杂,施工难度大。据统计,工程线路交叉跨越10千伏及以上线路共69次,多次跨越铁路、高速、河流、省道、500千伏线路。其中,9月开展的N114至N121架线施工要同时跨越漠阳江、阳阳铁路、S51肇阳高速、110千伏春塘线、110千伏岗塘线、10千伏宁光线,是工程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架线施工。此外,在山地、丘陵地区的地质基础上进行土石方开挖也是一大难题。

  针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现场施工环境复杂等情况,阳江供电局统筹做好前期规划,紧密部署施工计划,及时调整原材料供应管理,动态协调施工力量人员分配,着力推进青赔、基础施工、组塔施工等关键工序,确保工程高效建设。

  “建设500千伏阳江抽水蓄能电厂接入系统工程是保障电网安全、优质调节电源的重要抓手。项目建成后,对缓解系统调峰压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阳江供电局基建部总经理林燕群表示。

  (作者单位:阳江日报社)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