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线实践】转变中心定位,广州南沙瞄准世界一流湾区,开启发展新征程

2021-11-30 09:00 来源:南方网 陈梦璇

  11月27日至28日,2021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论坛聚焦科技创新、文化教育、金融投资、健康医疗、公益慈善等话题,设有开幕式、主旨演讲、主题论坛、圆桌会、主旨演讲、平行对话、闭幕式、参观考察等环节。在平行论坛与圆桌会议中,南沙区常务副区长魏敏,南沙区副区长马洁红,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南沙区商务局局长谢晓晖等领导向与会的亚洲各国青年嘉宾介绍南沙的发展动态,展示南沙“三区一中心”形象,与各国青年共谋共享发展新机遇。

  南沙区常务副区长魏敏出席“接力中国”青年领袖圆桌会,向嘉宾们介绍南沙的未来发展机遇。魏敏介绍,南沙是湾区交通中心,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南沙正着力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助力湾区同城化;南沙是湾区功能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南沙是大湾区国际航运、金融和科技创新功能的承载区;南沙是湾区服务中心,南沙正深化与港澳全面合作,强化大湾区综合服务枢纽功能,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人居环境、政策环境。

  魏敏说,青年人最富有朝气和梦想,是最具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群体,正如年轻的南沙一样,拥有蓬勃活力和无限未来。他表示,携大湾区建设的“天时”,凭南沙“湾区之心”的“地利”,再拥各位精英的“人和”,南沙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南沙也必将成为青年领袖们传承企业家精神、拓展事业版图的最佳实践地、投资首选地。

  南沙区副区长马洁红在“国际贸易与连接亚洲论坛”致辞中表示,南沙区先后被赋予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国家战略使命。南沙坚持新城、港城相融、共融开放发展之路,不断强化国际航运,贸易和金融核心功能,塑造了南沙发展的新优势,期待各商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引导更多企业到南沙来投资兴业、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创未来。

  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南沙开发区商务局局长谢晓晖在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论坛上表示,南沙宜商,是大湾区企业发展高地。南沙作为全球首个国际化人才特区,不遗余力聚英才,推出了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港澳青创30条、人力资源产业园专项扶持政策、引进各类服务平台等,如开展“百企千人”实习计划,为港澳学生在南沙进行实习交流搭建桥梁,并在全国率先招录港澳籍青年才俊到政府部门、法定机构和国有企业担任公职人员,亲身参与到南沙的开发建设工作中。

  此外,谢晓晖透露,粤港澳大湾区直升机场正在南沙规划建设。从南到北,由东往西,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推进区域加快融合发展,推动南沙从地理几何中心向交通中心、功能中心转变,在新征程上实现新跨越。今日的南沙,正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瞄准世界一流湾区,开启飞天、遁地、入海的新发展征程。

  作者单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