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社会治理】有了“摆卖证”不再“躲猫猫”!中山三乡镇打造摊贩管理样本

2020-05-30 10:07 来源:南方网

  “这几天生意还好吧,一天营业额有多少?”5月28日下午,在中山市三乡镇华丰花园金光大道,城管人员胡文超正在与身穿黄马夹、佩戴摆卖证的服装摊贩李有春交流。因为管理的创新,城管与摊贩之间这种暖心的对话在中山市三乡镇已成常态。记者获悉,从2013年起,为妥善解决无照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问题,三乡镇创新城市管理方法,推出摊贩申请登记的管理新模式,目前在册摊贩400多户。

  三乡镇创新摊贩管理模式,已登记在册的摊贩已达400多户。(摄影:徐世球)

  流动摊贩持证摆卖

  下午4时许,中山市三乡镇华丰花园金光大道近200米长的夜市就进入准备阶段,部分摊贩已准备就绪,李有春的贩卖点支起了帐篷,一条条牛仔裤平铺在门板上,其它服装则挂成半圆形。见城管人员来到,李有春主动上前打招呼,城管人员亦嘘寒问暖,画面朋友般亲切。

  金光大道一带是该镇目前两大最热闹的商圈之一,来自阳春的李有春在此摆摊贩卖十多年。“以前摆摊不用花钱,但一直躲躲闪闪,我们自己也知道不能乱摆摊。现在好了,有了摆卖证,正儿八经地做买卖,心安理得,生意也会更好。”

  记者注意到,李有春的黄马夹后面印有“美丽三乡,因为有您”字样,佩戴的胸牌为“三乡镇便民点摆卖证”,上面有照片、姓名、经营行业、编号、地址以及有效期等详细信息。

  三乡镇便民点摆卖证。(摄影:徐世球)

  来自阳江的陈金丽夫妇,经营水果摊档20多年。“之前都是流动式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心里总是不踏实,现在每个月只需交几百元的清洁费,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做生意,我觉得城管的这个办法很好。”

  金冲大道上,来自揭阳的蔡老六在此经营餐饮店十多年,说起城管的创新,一口一个好。“我们店很大部分营业额靠宵夜,夏天又是宵夜旺季,食客喜欢坐在外面吃东西,过去也是躲躲闪闪,现在每月只需交30元的清洁费,就可以正当经营了。”

  创新管理,摊贩城管交朋友

  很长时间以来,在公众的认知中,摊贩与城管似乎水火不容,一个要经营,一个要管理,如何做到两全?2010年,中山市三乡镇开始探索管理新模式,并从2013年开始正式推出摊贩申请、登记的管理方法,操作简单,管理方便。

  据中山市三乡城管执法分局局长梁君豪介绍,创新管理主要针对几类经营者,包括没有取得营业执照的流动摊贩、有店面有营业执照将餐桌等临时沿街摆放的商户以及开业、节假日举行庆典活动而占用商铺外空地的商户。流动摊贩通过申请、登记,就可以获得一个固定位置的摊档,摊档的面积大小不同,所交的清洁费也不同,每月从100多元到几百元不等,摊档经营的时间,视行业而定,如早餐摊档,必须在上午8点30分前收档。后两种有营业执照的商户,只需提前两天以上申请,在不影响交通秩序的情况下,可以在活动时间占用商铺外的场地。

  梁君豪表示,按照粗略统计,中山市三乡镇可满足1000户左右的摊贩经营,而目前申请经营的只有400多户。自2013年管理创新以来,城管与摊贩之间成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疫情期间,只需一个电话,摊贩便严格服从管理。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对地摊经济的政策性包容很明显,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中山市三乡镇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三乡对流动摊贩的管理创新经验,吸引了周边城市纷纷前来交流,可以说,树立了摊贩管理的样本。

  (作者单位:中山日报)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