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高质量发展】东莞松山湖核心创新区周边重点项目陆续启动建设

2021-12-08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韦基礼 郑国豪

  12月6日,在建园20周年之际,东莞松山湖召开“改革、创新、再出发”系列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总体规划,并推出人才、产业等一揽子利好政策,以进一步吸引各类创新资源在松山湖集聚发展,加快将松山湖科学城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当前,松山湖核心创新区高端创新资源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东莞理工大学国际创新院、科技交流平台、国际创新创业社区等周边重点项目已陆续启动建设,现已形成重点引爆、多点迸发的态势。

  2020年7月,松山湖科学城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承担起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粤港澳合作创新共同体、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试验区的新使命。

  随着《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总体规划》《科学功能规划》《空间总体规划纲要》三大规划完成,松山湖正式拉开了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的帷幕。

  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表示,松山湖将立足国家战略定位要求,按照《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聚焦新材料、信息、生命三大领域,集聚湾区高端创新要素,构建“北湖南山、一核四区”空间格局,全面推进“四梁八柱”项目建设,奋力开创科学城建设新局面。

  立足松山湖科学城建设人才支撑需求,现场还发布了《松山湖高新区关于推动松山湖科学城人才优先发展 打造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强化政策引领支撑作用,出台实施更加精准、更有亮点、更富竞争力的系列政策,加快推出港澳人才、一体一策、博士后工作站等配套政策。

  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乐瑜表示,接下来将建立引才联动机制,依托散裂中子源、材料实验室等重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以及华为、生益科技等龙头科技企业和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30多家新型研发机构,引进优秀科研人才;同时举办“松山湖链接世界计划”活动,打造高端科技人才交流品牌,提升松山湖国际影响力。

  为加快推动松山湖科学城的相关产业发展,此次发布的《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关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从2021年起5年投入20亿元,着力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1年1-10月,松山湖拥有新材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49亿元,同比增长36.8%。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先天优势,和松山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带来的技术需求,松山湖新材料产业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国防军工、生物医药、建筑建材、化学化工、新能源等各个领域,具备基础条件雄厚、应用场景广泛、应用市场巨大等特点。

  链接

  松山湖科学城核心创新区新进展

  近期,松山湖正在重点打造松山湖科学城核心创新区,核心区的功能主要由三部分组成。

  大科学装置集聚区位于巍峨山北麓,已建成中国散裂中子源、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散裂中子源二期及先进阿秒激光纳入全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项目很快就要开工建设),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稳步推进。当前,正同步加快推进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等建设,进一步强化大装置、大科研平台和大学的集聚效应。

  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的主战场位于“背山面湖”通廊,周边已建成华为终端研发总部和华为5G实验室,未来将重点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研发总部,布局科技企业研发中心、共享实验室、孵化器等一流创新平台,推动前沿创新成果加速向应用技术转化。

  功能配套区位于滨湖南岸,已建成滨湖万科里、华为人才社区,正重点推进悦榕庄酒店、未来学校、科学公园建设,规划建设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人才社区等标志性项目,以一流的人才交流、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人才居住环境集聚一流创新人才,打造大湾区一流的创新人才高地。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