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湾区、大未来】港珠澳大桥开通三周年 海关监管货值超3000亿元

2021-10-25 10:30 来源:南方网 许晖

  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三周年。10月22日,拱北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至2021年9月,该关所属港珠澳大桥海关共监管货物240.8万吨、货值3383.8亿元人民币。

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三周年。(摄影:程霖 俞波)

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三周年。(摄影:程霖 俞波)

  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海关推行“广东陆路快速通关模式”,应用升级改造的“一站式”车辆验放系统,实现通关效能和通关体验“双提升”。同时,粤港、粤澳“跨境一锁”“绿色关锁”等执法互认助力货物实现口岸直通快速放行。借助H986等高科技大型查验设备,海关提高对进出口货物非侵入式查验比例,大幅压缩企业通关环节合规时间和成本。

海关工作人员正在查验鲜活水产品。(摄影:程霖 俞波)

海关工作人员正在查验鲜活水产品。(摄影:程霖 俞波)

  “对于水产品而言,抢时就是抢鲜。”珠海市海淼水产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翁锡鹏介绍,2021年8月开渔以来,该公司出口货值较2020年同期增长近三成。

海关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查验工作。(摄影:程霖 俞波)

海关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查验工作。(摄影:程霖 俞波)

  说起港珠澳大桥带来的便利,珠海摩天宇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亚溥算了一笔账:“公司货物走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进口后,运输时间从之前的两天缩短至当天即可完成。当发动机着急交付时,节约一天就能为我们节省约2万余元。”

  据悉,该公司每年有几百台飞机发动机进出场维修,年产值近百亿元,对物流通关要求高。拱北海关结合监管要求和货物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制监管方案。正常情况下,货物在口岸从入场到离场时间不超过3分钟,海关的卡口验放时间平均在10秒以内。

海关工作人员查验食品货物。(摄影:程霖 俞波)

海关工作人员查验食品货物。(摄影:程霖 俞波)

  港珠澳大桥辐射效应日益凸显,拱北海关积极探索推动与香港机场、澳门机场、香港葵涌码头海陆空联运,实现“空港-陆路-海港”区域联动。

  “得益于‘香港机场-港珠澳大桥-珠海机场’多方式联运,运输成本节省了30%至40%,时间从3小时缩短为40分钟,便捷的通关环境大大提升了区域内物流企业、制造企业的竞争能力。”珠海广丰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杰介绍,该公司还承接了京东的国际物流业务,包裹经港珠澳大桥快捷通关后即可在珠海“一键发全国”。

  据悉,已有顺丰、DHL、菜鸟等多家行业内头部企业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落地开展业务,出口目的地涵盖菲律宾、马来西亚、法国、加拿大等15个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的高质量发展正在重构珠江西岸外贸发展新格局。

  (作者单位:许晖 程霖:珠海传媒集团;俞波:拱北海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