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乡村振兴】珠海帮扶阳江春湾:修好山路运春砂仁 整合荒地种食用菌

2022-01-11 11:04 来源:新快报 曾贵真 邓迪

  1100多亩的春砂仁深藏大山,汽车却开不进去,劳作、运输都成了问题,在珠海的帮扶下,一条硬底化进山路正在修建;家门口的蘑菇种植基地也在建设,将带动农户一起种植、致富;针对好果蔬缺销路、产业发展慢的难题,将打通产销链条,推动好产品入“珠”融“湾”……

  五个多月来,珠海市对口阳江市乡村振兴驻阳春市春湾镇帮扶工作队(下称“驻镇工作队”),通过调查走访、反复论证,抓住合作社这一关键要素,扶持做强春砂仁、果蔬、食用菌等产业品牌,推动春湾镇乡村振兴。

  打通进山“致富路”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驻镇工作队队长廖文告诉记者,春湾镇是个农业镇,农户种植比较分散,全镇有70多个合作社,但实力不强,工作队考虑商量后,决定从提升合作社这个关键主体的内生动力入手,推动连片规模种植,提升春湾镇农业水平。

  为此,驻镇工作队主动联合镇分管领导、镇农办主任、有产业发展意愿的村委书记、镇村产业发展“领头雁”及致富带头人,召开乡村振兴产业研讨会,探讨符合春湾镇实情的产业发展类型和产业发展模式。

  春砂仁是阳春的特色产业和地理标志产品,是一种食药同源的南药。春砂仁售价不低,但性喜阴。区垌村的钟蕉垌春砂仁种植专业合作社种了150多亩春砂仁,对农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目前已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了1100亩春砂仁。但上山路很窄,汽车走不了,一到下雨天行人都寸步难行,直接影响了采摘和运输。

长2.2公里的上山水泥路正在修建。(摄影:邓迪)

长2.2公里的上山水泥路正在修建。(摄影:邓迪)

  驻镇工作队经过反复走访论证,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协助当地村委会修建一条长2.2公里的上山水泥路。接下来,他们还准备建一个约150平方米的烘干厂房,为春砂仁种植农户提供烘干服务。

  在钟蕉垌村的上山路上,驻镇工作队队员陈志龙告诉记者,道路已经铺好了几百米,不久后就可以开车上山了。钟蕉垌村村长钟任朝感慨地说,上山路硬底化后,对合作社的生产、销售帮助非常大,子孙后代也将受益,他非常感谢帮扶单位的鼎力支持。

  助果蔬产品入“珠”融“湾”

  在春湾镇的刘屋寨村,通过整合撂荒地,腾出了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空间,将采用“公司+科技+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食用菌标准化、规模化种植。为了扶持产业的发展,驻镇工作队引入帮扶资金做好配套项目建设,引导农户合作进行大棚种植。

春湾镇刘屋寨村整合撂荒地,有了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空间。(摄影:邓迪)

春湾镇刘屋寨村整合撂荒地,有了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空间。(摄影:邓迪)

  记者看到,种植基地已经平整好土地,多台机械仍在赶工。刘屋寨村委书记温计俭、村委副主任黄许乐告诉记者,基地建好后,合作社将带动13个农户合作种植,预计还能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同时带动村集体增收。

  驻镇工作队调研发现,得益于当地的生态环境,春湾镇的果蔬质量很不错,但销路不畅,农户种植意愿不强。廖文告诉记者,为了扶持春湾果蔬的发展,驻镇工作队与珠海市“菜篮子”工程对接,联系珠海专业的果蔬批发市场,培育果蔬收运企业,将积极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春湾果蔬特色品牌;他们有意打通生产、运输、销售链条,正加紧推进春湾果蔬远销珠海乃至珠三角和港澳市场,这样将能有效带动农户参与种植,共同致富。

  (作者单位:广东新快报社)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