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流湾区】“广深港创新集群”连续两年居全球创新指数第2位

2021-11-25 11:12 来源:羊城晚报 张璐瑶

  “广深港创新集群”连续两年居全球创新指数第2位,“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全球排名跃升至第15位……11月23日,记者从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九次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市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创新发展。

  据介绍,在推进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广州2020年R&D经费占GDP比重达到3.1%,连续7年快速增长,增幅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可燃冰试采、天河二号超算应用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20年,广州获22项国家科学技术奖,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荣获全国唯一创新团队奖。技术合同成交额2256亿元,居全国第二。

  数据显示,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1.2万家,居全国第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三年累计数超3万家,居全国第一。在穗工作的两院院士达122名,海交会累计吸引超5万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表示,下一步,广州将进一步深入实施《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强市,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未来,广州将主要在5个方面着力:一是高水平建设科技创新轴,构建完善“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二是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的体制机制,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三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育一批龙头科技企业和“隐形冠军”;四是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五是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深入实施“揭榜挂帅”“包干制”“负面清单”等制度,深化大湾区协同创新。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