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现代农业 | 梅州大埔:从一棵茶树到一方产业

2022-04-15 10:19 来源:南方网

  峰连天际边,茶香绕山间。每年三至四月是春茶开采的黄金期。对于“中国名茶之乡”梅州市大埔县来说,眼下春茶吐翠,正是采茶的好时节。

茶忙时节,村民成群结伴上山采茶。(摄影:袁群华)

  沿着蜿蜒的山路进入大埔县光德镇上漳村,茶农戴着斗笠,身背茶篓,穿行在茶田里。茶山上,茶农大拇指和食指轻轻一捏,动作娴熟地将新鲜嫩绿的茶叶采摘下来,放入茶篓中;茶山中,一辆摩托车开足马力,驰骋于山间,把采下的一筐筐茶叶往山下运输;茶山脚下,一座现代化厂房里,茶农把刚采摘下的茶青薄薄地摊晾在地上晒青……

茶农开着摩托车,驰骋于山间,把采下的一筐筐茶叶往山下运输。(摄影:袁群华)

  “现在正是茶忙时节,自3月18日开始,我们每天6时多上山采茶,下午6时结束,一天可以采20斤茶青,每天能领到100多元的工钱。”上漳村茶农赖秀珠说,近几年来,每年春茶采摘她都会过来茶场帮忙,一个月的采茶期为她带来了约4000元的收入。

茶农动作娴熟地采摘新鲜嫩绿的茶叶。(摄影:袁群华)

  “上漳村是脱贫村,邻近凤凰山脉,生态环境无污染,再加上土壤富含硒元素,因此村民有种植茶叶的传统,但多零散种植。原先的茶叶基地原是一片荒山,近年来,为谋划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村里集约了2000多亩林地,吸引乡贤回来投资建立大埔县鸟子石茶业有限公司,采用‘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茶叶产业。”上漳村党总支书记郭远锋说,如今,荒山变成了“淘金林”。

茶农刚采摘下来的茶叶。(摄影:袁群华)

  目前,企业带动上漳品农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种植茶叶500多亩,既增加了村民的就业机会,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带来1万多元的租金收益。“未来,茶叶基地还将扩种到2000多亩,让茶叶产业成为脱贫户的致富希望。”郭远锋说。

  “依托专业的茶叶企业,我们村成立了上漳品农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有社员17人,均是村里的脱贫户,带领茶农入股茶园获享红利。平时村民自家种有农田,有空还能参与采茶、除草、施肥,又多了一份收入。”合作社社长郭荣理说,合作社每年为社员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

  “目前茶园基地产量还在逐年增加,今年干茶产量6000多斤,预计明年将达上万斤。2018年企业还建设了加工厂房,全力打造‘溪山玉叶’的单丛茶茶叶品牌,茶叶价格最高2000多元/斤,最低也有100多元/斤,在珠三角等地区有稳定的销路。”郭远锋说,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借助“溪山玉叶”较好的经济效益,上漳村正逐步走向一条“一村一品”的茶叶产业路,带动全村50多户种植茶叶,茶青则由企业收购,辐射带动周边茶农增收致富。

  据史志记载,唐代末期大埔已种植生产茶叶,距今超千年历史。茶叶是大埔县重要的传统优势产业,2019年大埔县获批省级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举办第三届广东茶叶产业大会,进一步提升了大埔茶叶的知名度,如今大埔茶叶品牌也愈加响亮。

  近年来,大埔县以“一核一轴两翼多园区”为空间布局,把枫朗镇西岩万亩茶文化产业园打造成为三产融合示范区及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示范带,新建特色精品村、品茶室、观景平台、文化走廊、全自动生产车间、产品展销中心等,加快茶叶产业融合发展。据统计,产业园茶叶种植面积7.31万亩,占全县茶园面积的67.7%,年产量4933吨,年产值4.86亿元,辐射带动2124户农民群众。

  以茶为媒,一棵茶树带旺一方产业。茶叶正成为大埔县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农民群众增收的新亮点。

  作者单位:南方日报

编辑:黄小殷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