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乡村振兴】清远佛冈粮食产量实现正增长,让“米袋子”鼓起来

2021-12-08 10:08 来源:清远日报 朱慧燕 郭子杰

  深秋时节,清远佛冈县高岗镇格仔村晚造水稻已收割完毕,不远处大型挖掘机正在对农田实施平整、改造,施工人员则在灌倒泥浆,加紧修建灌水沟渠,大家分工有序,高标准农田建设热火朝天。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基本保障。近年来,佛冈县委、县政府主动作为、精准施策,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为实现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支撑。

  2018年至2021年,佛冈县累计投入6821.32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3.74万亩,开工项目11个,涉及全县6个镇29个村。2021年佛冈县粮食产量预计达到5.6万吨,比2020年增加0.167万吨,粮食产量实现了正增长,人民群众的“米袋子”也鼓了起来。从项目立项到完工,佛冈县坚持当年项目当年完工,为清远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贡献了佛冈力量。

佛冈县汤塘镇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现场。(摄影:朱慧燕)

佛冈县汤塘镇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现场。(摄影:朱慧燕)

  科学合理规划 严格质量管控

  佛冈县在科学规划与合理布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坚持两项原则。一是坚持求真务实原则。为避免出现项目选址不合理、群众工作开展困难等问题,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前期,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村镇负责人、村民代表到现场勘察、测量,立足地形地貌、区位、交通、资源和产业等条件,因地制宜优化建设布局,科学合理编制建设规划。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原则。项目设计单位充分听取村委会意见,把资金主要用于整合耕地和配套建设路、桥、涵、渠、闸等,按照“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标准,建设一批道路畅通、田块规整、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高标准农田。

  建立多方参与规划设计机制。要求设计单位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到每一个施工点进行实地测量,并将项目规划设计图在村委会公示签名,充分征求当地乡镇、村干部和村民意见后再次修改完善,避免施工过程中发生民事纠纷及设计变更。正是基于充分准备的前期工作,佛冈县在施工过程中民事事件和变更问题极少发生,确保了每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能顺利推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保证建设进度和质量,佛冈县建立由县领导担任组长,各相关单位参与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各项目施工及验收进度,同时实施“一周两报”制度,成立现场督导组,每周不少于三次带队到现场进行巡查。另外,佛冈县要求乡镇负责人定期深入到本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进行督导,严把质量关,确保项目优质高效完成。

  坚持建管并重 持续发挥效益

  佛冈县积极推广“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农田项目建后管护模式,调动农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开展农田设施日常维护的积极性,实现项目“建得成、管得住、长运行”,从根本上打破了“人不管、地不产”的恶性循环。目前,佛冈县部分村委会已计划发动全村村民,在县级高标准农田管护制度的基础上,建立本村高标准农田设施建后管护制度,同时每年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护资金标准,并积极探索以村委会为单位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管护保险机制,确保持续发挥效益。

  数据显示,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亩均粮食产量一般增加10%—20%,亩均节本增效约500元,同时能激活大量撂荒耕地进行复耕。

  下一步,佛冈县农业农村局将聚全县之力、多措并举,紧紧抓住耕地保护和农田建设关键环节,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落地,为佛冈县粮食丰收夯实产能基础。

  (作者单位:朱慧燕:清远日报;郭子杰:佛冈县农业农村局)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