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植文化根脉 推进繁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在与会代表和广东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2023-06-09 08:33 来源:南方日报 卞德龙 郭悦 等

  “要努力创作出更多文艺精品”“做好考古成果的阐释和转化,发挥考古以史育人的作用”“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促进文化交融、民心相通”……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在参加论坛的各界代表和广东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此次贺信中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广大文化工作者将担当使命、奋发有为,高扬思想旗帜,增强精神力量,深植文化根脉,推进繁荣发展,促进交流互鉴。

  把握时代脉搏 创作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催人奋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说,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就要深化美术理论和创作研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握时代脉搏,以真挚的情感、精湛的技艺,创作出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典作品,谱写中国美术的精彩篇章。

  在陈湘波看来,广大美术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以守正创新的精神,推动中国美术由“高原”迈上“高峰”,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强国建设的高度重视,令我倍感振奋。”在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现场,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蒋述卓深切感受到,参会者对投身文化强国建设充满激情。“我们要努力创作出体现前沿性、世界性和未来性的文艺精品,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离不开考古学。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先秦考古研究所所长刘锁强表示,研究院将牵头实施“早期岭南探源工程”,系统梳理广东从旧石器时代至秦汉时期的人类与文化发展历程,科学阐释岭南地区古人类起源与演化历史等关键问题。

  “在做好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将努力做好考古成果的阐释和转化,宣传好研究成果,讲好岭南故事、中国故事,发挥考古以史育人的作用。”刘锁强说。

  将大湾区建设成为新的文化高地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加快建设人文湾区,努力打造新的文化高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鼓舞大湾区文化工作者砥砺奋进,促进多元文化融合发展,走好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道路。

  “这已是我第七次参加文博会。”本届文博会香港创意馆策展人黄竞说,多年来深度参与文博会让他明显体会到,内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为香港设计师提供了更广阔的创作与发展空间。

  本次香港创意馆聚焦创意教育,向观众展示“国博衍艺”系列文创、公益IP“爱心小飞象”等创意产品。“我们希望通过设计领域的联合创新,将多元的文化元素汇集在一起,并且利用好香港这一窗口,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黄竞说。

  “粤港澳大湾区孕育着富有现代性的城市文学形态,作为青年作家,我愿与大湾区优秀的作家同道携手而行,对社会发展的新气象保持灵敏度和洞察力,书写真正具有大湾区气度和景深的故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蔡东说。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高建平看来,在文化建设方面,深圳也要秉承“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取得突出的成就。“要探索用新技术激活先进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将历史的宝藏变成强大的精神和文化力量”。

  以数字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体现了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方向,让广东文化工作者感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广东时代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波表示,作为出版工作者,要坚持守正创新、面向未来,弘扬中国价值、传播中华文化,为全面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力量。

  他表示,企业将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思路,不断提高粤版图书的出版能力、市场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实施重大出版工程,高质量做好《岭南文库》《广府文库》《客家文库》等重大出版工程。同时,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教育交流中心”,进一步促进文化交融、民心相通。

  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显示出中国文化的创新活力。在粤港澳大湾区,越来越多的本土文化企业展示出强劲实力,例如,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现场,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众多视效技术、音效技术,其中不少就来自于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利用新技术,是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一个重要方式。”励丰文化副总裁李曲柳表示,将深入落实国家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的重大部署,用数字科技推动广东以及国内优质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文旅产业新业态、新场景、新体验。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郭悦 曾子航 龚春辉 黄堃媛 黄楚旋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