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外国驻华大使体验线下广交会 他们国家最爱“剁手”的是......

2021-10-18 10:57 来源:南方网

  走进广交会,各展区参展企业云集,商品琳琅满目,摆满自动红酒开瓶器的展位吸引了一群特别的客人驻足端详。“这开瓶器太有意思了,我也好想买一个,”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说,“几年前我才来过广交会,今年来看还是很惊讶,这里的产品更新太快了!”

  1014日,来自2231位驻华使节以及44位驻穗总领事出席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式,体验疫后首次重开的线下展览。本届广交会线下展展览面积达40万平方米,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

  “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我们在广交会买很多!

  1998年,路易斯·施密特首次参加广交会,当时他还没任职智利驻华大使,他笑言,自己是广交会的“老熟人”了,“2010年至2014年,在我首次任驻华大使期间,我每年都带智利企业来广州参加广交会,因为它是世界上最有代表性的进出口贸易展会。在这里,我们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全中国最新产品,特别是科技产品。”

  多国驻华大使表示,他们最关注广交会上的高科技电子产品,在他们国家都很畅销。“我们正在更新迭代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公共交通工具,因此我们从像比亚迪这样的广东新能源车企购买了一大批新能源巴士。未来,我们还会购买更多的新能源轿车和卡车。”

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参过比亚迪展位。【图/石磊】

  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亦表示中国制造的高科技产品如汽车、矿山机械、手机、电脑和平板都特别受青睐,“我们政府为秘鲁教育系统向中国采购了很多电脑和平板。目前,中国在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领域走在世界前列,而且中国制造的性价比太高了,我们都很喜欢!”

  另一方面,大使们纷纷表示,他们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从来都是“双向奔赴”。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巴西农产品最大进口国,人们在广东可以看到越来越多来自巴西的产品,最常见的当然是我们的肉制品。”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巴西对中国出口大宗商品主要是大豆、铁矿石和原油。其中,巴西对华出口牛肉42.8亿美元,同比增长24.9%

  路易斯·施密特补充道,中国已经连续多年蝉联智利最大贸易伙伴,智利每年对华出口大量海产、猪肉和红酒。中国也是智利水果第一大出口目的国,智利90%的樱桃都销往中国,出口额达19.2亿美元。其中,95%的樱桃正是从广州进入中国市场的,这就是为什么智利商人都非常期待广交会复办线下展览。”

  “我们要携起手来,寻求复苏全球经济的多边方案”

  对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而言,1014日是个振奋人心的“大日子”,秘鲁总统卡斯蒂略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在广交会开幕式以视频方式致辞,他在现场感到非常激动。

  路易斯·克萨达认为,中秘两国政府共同释放了非常重要的信号,即双方均积极寻求复苏全球经济的多边方案,而广交会正是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在世界经济明显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的形势下,各国使节表示,对华经贸合作依然取得可喜成绩,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对双边贸易前景持乐观积极态度。

各国驻华使节参观了广交会展区,在一家酒类容器展区前停下脚步对产品颇感新奇。【图/石磊】

  “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近两年两国间的贸易额仍然在不断增长。”保罗·瓦莱说,2020年中国和巴西两国贸易额超过千亿美元,而在今年前9月,两国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超过去年全年贸易额,创历史新高。

  巴基斯坦驻穗总领馆总领事迪亚尔·汗笑言,我们都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老铁”,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巴基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超过了200亿美元,“其中,广东是我们在华的最大贸易伙伴,因此广交会是巴基斯坦企业的重要贸易平台。”

  白俄罗斯驻穗总领事安德烈·波波夫认为,白俄罗斯与广东的经贸关系非常成功且韧性很强,源自于双边合作形式与内涵日益丰富多样。“除了贸易往来,中白工业园是中国和白俄罗斯最大的合资项目,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海外工业园区,而工业园的主要投资方多来自广东。”

  安德烈·波波夫表示,他很高兴看到中欧班列线路覆盖越来越广,现在双方希望建立一家合资公司,负责将班列沿线产品销往中国,届时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各国的双边贸易额将进一步增长。”

  “复办线下广交会是全球疫后复苏好兆头”

  安德烈·波波夫认为,广交会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是一个“好兆头”,表明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这是全球各国加强与华经济合作的良机,他说,“在开幕式上,我听说广交会将逐渐提高进口展区比例,这是鼓舞人心的消息。”

境外采购商拍下一户外灯具的照片,他介绍这是要发给因为疫情不能参会的欧洲同事 。【图/石磊】

  据广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介绍,本届广交会广东已落实注册采购商14.3万人,线下参展企业1280家、展位4682个,线上参展企业4292家、展位12936个。

  不同国家对线上广交会均表示欢迎,但路易斯·克萨达表示,他很高兴见到很多秘鲁商人通过“云广交”参会,“全球疫情的确对秘鲁经济带来打击,但有趣的是,2020年我们的贸易额不升反降,越来越多人开始习惯远程工作和电子贸易。”

  迪亚尔·汗认为,线上广交会是一种贸易创新,并且直至疫情得到控制之前都是推动国际贸易发展的有效途径,他说,“我们一直以来积极通过巴基斯坦商务部、商会组织推送广交会信息,让更多巴基斯坦企业、商人获得最新的展会动态。”

  来源:南方英文网

  编辑:张莹

  记者:尹珏文

  拍摄:陈伟峰 石磊

  剪辑:许晓鑫

  海报:赖美雅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