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汤加政府首次公布灾情信息:外岛受损严重 已有多人遇难

2022-01-19 16:23 来源:参考消息

  据路透社悉尼1月18日报道,在上周六火山喷发并引发海啸之后,汤加政府周二首次发布了有关灾情的官方信息,证实已有3人遇难,外岛居民的撤离工作已经展开。此前,包括芒奥岛上一整座村庄在内的大量房屋被毁。

  报道称,汤加首相办公室发表了一份声明,确认芒奥岛一名65岁女子和诺穆卡岛一名49岁男子死亡,另有一名英国公民死亡。还有报告称多人受伤。

  声明说,芒奥岛上所有房屋均已被毁,福诺伊富阿岛上仅存两座房屋,诺穆卡岛损失严重。汤加海军已经向处于外围的哈派群岛派出医疗队,并向当地运送水、食物和帐篷。阿塔塔岛、芒奥岛、福诺伊富阿岛的疏散工作已经展开。

  另据路透社悉尼/惠灵顿1月18日报道,汤加外交官周一说,该国较小的外岛在大型火山喷发和海啸中受损严重,包括一座村庄全部被毁,多个建筑物消失。

  报道称,新西兰国防军侦察机拍摄的照片展示了芒奥岛上一座村庄被毁和附近阿塔塔岛上建筑物消失的“骇人”景象。

  汤加驻澳大利亚外交使团副团长柯蒂斯·图伊哈兰金吉对路透社说:“人们恐慌得四处奔逃,有人受伤了。可能有更多人死亡。我们祈祷这不是真的。”

  报道称,预计汤加不久会正式请求援助。与此同时,新西兰说,该国两艘军舰正携带水、救援队和一架直升机前往汤加。

  报道指出,由于这个南太平洋岛国通信中断,真实伤亡情况还不清楚。

  澳大利亚太平洋事务部长泽德·舍舍利亚说,汤加官员希望撤走与外界隔绝、地势较低的哈派群岛和其他外岛上的居民,那些地方的形势“非常严峻,我们知道,很多房屋被海啸摧毁”。

  报道称,阿塔塔岛和芒奥岛距离洪阿汤加-洪阿哈阿帕伊火山约50至70公里远。这座火山喷发时的巨响在2300公里之外的新西兰都能听到,喷发造成的海啸浪潮穿越整个太平洋。

  报道还称,由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提供给汤加的航拍照片显示,这些岛屿被一层厚厚的灰尘笼罩。汤加主要机场富阿阿莫图国际机场虽然没有受损,但厚重的火山灰沉降阻碍了机场的全面运营,不利于国际社会的援助。

  此外据路透社利马1月17日报道,秘鲁环境部长鲁文·拉米雷斯17日说,汤加一座火山喷发带来的海浪令一艘卸油船发生摇晃,该船泄漏的石油污染了至少2公里的秘鲁中部海岸和两处海滩。

  报道称,这次泄漏16日发生在沿海的本塔尼亚地区,当时这艘船正卸下原油。环境部监督了受影响区域的清理工作。

  此前,秘鲁国家民防研究所和能源矿产部应急中心在一份声明中称,火山喷发导致本塔尼亚地区出现了巨浪,影响了卸油过程。

  拉米雷斯说:“这很不幸。我看到,沿海海区受到严重影响。现在我们看到有两处海滩已经受到影响。”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