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弃购以色列“铁穹”,美为何突然变卦?

一度看中其性价比优势,企图用于弥补美陆军防御短板

2021-09-14 07:25 来源:南方日报 泠汐

  近年来,由于加沙地带的多个武装组织将火箭弹作为打击以色列的主要手段,“铁穹”应运而生。凭借多次成功防御来袭火箭弹的实战记录,“铁穹”曾获得了来自美国陆军高达3.73亿美元的采购订单。

  不过就在近日,美国突然宣布弃购“铁穹”,转而使用仍在预研发阶段的同类美国产武器装备。专家分析,“铁穹”失去美国这一主要买家,将对以色列的防务出口带来影响。

  研发受到美国资助是美军“货架产品”

  “铁穹”由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公司和美国雷神公司合作研发,是一种主要用于反击火箭炮、火炮和迫击炮打击的拦截系统(C—RAM)。自2011年在以色列首次部署以来,“铁穹”因多次成功防御火箭弹攻击受到国际防务市场关注。

  美国曾对以色列研制“铁穹”提供财政支持,也是首个购买“铁穹”的外国买家。2019年,在美国国会要求下,美国陆军耗资3.73亿美元购买了两套“铁穹”防务系统,预计分别于2021年9月和12月将其投入作战部署。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美国陆军将首先把“铁穹”部署在波斯湾的美军驻外基地中。军事评论员魏东旭分析,保护美国驻外军事基地和位于境外的军事集结地是其购买“铁穹”的主要目的。

  魏东旭介绍,美国现有的防空反导体系拥有“海拉姆”“海麻雀”反导系统和“标准”系列导弹等武器装备,可有效应对中程至远程的火力打击,但在应对火箭弹、自杀式无人机和迫击炮等近程火力打击时仍缺乏有效防御手段。

  为了弥补这一短板,美国陆军曾将海基“密集阵”近防系统改造为陆基“百夫长”近防系统。该系统使用高速发射的机炮拦截目标,弹药消耗量大、维护费用高昂,也难以在多目标来袭的情况下实现快速拦截。美军还尝试研发使用激光武器的拦截系统,但相关技术尚不成熟,激光功力不足以“烧穿”火箭弹的外壳。

  与上述手段相比,“铁穹”使用地面部署的大型发射箱发射数十枚拦截弹摧毁目标,可同时对多个目标进行拦截,精准度相对较高,使用的“塔米尔”防空导弹也较为廉价。魏东旭认为,美国国会正是看中“铁穹”的性价比优势,才选择用该系统弥补美国陆军防御短板。

  魏东旭还指出,“铁穹”系统的研发受到美国资助,是美军的“货架产品”,既能供美军随时采购,也能为该武器的制造进一步提高产能以降低综合成本,从而获得比美国防务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更廉价的武器装备。美国国会要求采购“铁穹”而非等待美国防务公司的同类产品研发成功,也说明其认为弥补美陆军防御短板问题已十分紧迫。

  输给“持久盾牌”,“铁穹”到底冤不冤?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今年5月,美国国会要求美国陆军增购两套“铁穹”系统,但遭到后者反对。“防务快报”报道,尽管美国国会曾在国防授权法案中规定“铁穹”必须部署,但美国陆军始终以“‘铁穹’与陆军现役‘爱国者’导弹等多型防空系统不兼容”为由,多次质疑“铁穹”,并据此反对美国国会的增购计划。

  据“防务新闻”报道,美国陆军8月23日发布消息称美国陆军近日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白沙靶场首次试射“铁穹”。但“防务新闻”8月25日报道,美国陆军在这一试射刚刚结束后就决定弃购“铁穹”,转而选择与“铁穹”一同参与试射的另一种拦截系统——“持久盾牌”。

  “持久盾牌”由美国莱多斯公司旗下的动力系统公司研发,该系统与“铁穹”类似,同样使用防空导弹拦截敌方火力打击。莱多斯公司的官网还特别提到,“持久盾牌”可以被“完全集成”到美国陆军的系统中。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陆军青睐的“持久盾牌”将配合AIM-9X“响尾蛇”导弹一同使用。魏东旭据此分析,“持久盾牌”的作战性能将比“铁穹”更强,但价格更为昂贵。此外,由于该系统尚处于预研发阶段,需要数年时间才可投入部署。但美国陆军对这类系统的需求较为迫切,其抗拒“铁穹”的态度似乎“不合逻辑”。

  不过,美国陆军近年来正着手更改“间接火力防御系统”项目的作战定位。“防务新闻”报道,美国陆军2018年曾要求其为“间接火力防御系统”采购的武器装备,需要从主要防御火箭弹、火炮和迫击炮,转向主要针对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百夫长”等传统的C—RAM拦截系统难以胜任美国陆军的这一新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的试射中,美国陆军使用“铁穹”系统成功拦截了8个模拟巡航导弹目标,而非该系统此前在以色列部署时主要应对的火箭弹。

  魏东旭分析,美国陆军希望升级后的“间接火力防御系统”主要应对低空亚音速飞行的巡航导弹,和性能较强的无人机,体现出其近年来正在实施的军事转型。在此背景下,即使“铁穹”仍有足够的技术能力拦截上述目标,但由于该系统射程、射高有限,美国陆军仍受到在“家门口”被攻击的威胁。

  “防务新闻”指出,以色列国防部和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公司日前表示,若美军弃购“铁穹”的消息得到证实,将是以色列国防部遭遇的重大挫折。

  魏东旭认为,除美国外,国际防务市场中的其它国家均难以大批量采购“铁穹”。曾对该系统表现出明显兴趣的韩国,或将采用少量购买,进行仿制后再大量生产以装备本国部队,同时将仿制型号返销国际市场的采购模式。对该系统有较强需求的沙特等海湾国家,也因政治问题难以从以色列直接购买“铁穹”,更有可能在韩国仿制成功后购买其生产的“高仿”版本。失去美国这一“铁穹”主要买家,将对以色列的防务出口带来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泠汐

  策划:李劲 祁雷 羊建溶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