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热解毒金银花,夏天养生少不了它

2021-05-30 09:12 来源:南方网

  金银花又名忍冬花、鹭鸶花、双花,为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金银花药用开始于晋代,当时以“忍冬”为其药材名,最早源于晋代医学家葛洪的《肘后备急方》,后见于《名医别录》,至宋代才出现“金银花”之名。《本草纲目》对“金银花”之名进行了进一步详细的注解:“花初开者,蕊瓣俱色白,经二三日,则色变黄,新旧相参,黄白相映,故名金银花”。现代医药书籍和商品药材多以金银花为名,并收入《中国药典》。目前山东、河南和河北是金银花的主产区。

  一、如何鉴别金银花

  金银花在夏初花开放前采收,干燥。呈棒状,上粗下细,略弯曲,长2~3cm,上部直径约3mm,下部直径约1.5mm。表面黄白色或绿白色(贮久色渐深),密被短柔毛。偶见叶状苞片。花萼绿色,先端5裂,裂片有毛。开放者花冠筒状,气清香,味淡、微苦。

  二、如何使用金银花

  金银花甘,寒。归肺、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温病发热。用量6~15g。临床可生用、炒炭或制成露剂使用。

  生用甘寒芳香,疏散风热,透泄里热,是治疗热毒疮疡疔肿的要药;

  炒炭后透泄之功已失,而善入血分,解毒凉血止痢,用于热毒血痢;

  蒸汽蒸馏法制成的金银花露,则具有清热解暑之功,用于暑热烦渴之症。

  现代药理已证明金银花有抗菌作用,抗菌的有效成分以绿原酸和异绿原酸为主。且药典规定,金银花含绿原酸(C16H18O9)不得少于1.5%。

  注意:脾胃虚寒及气虚疮疡脓清者忌用。

  三、如何选购金银花

  《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 金银花》记载,目前市场上的金银花以栽培品为主,产地来源不明,地域称谓通常无法反映真实情况,因此未按产地进行划分。按加工方式分为“晒货”和“烘货”,烘干者多为青绿色、绿白色等;晒干者多为白色、浅黄色等。另外以开放花率、枝叶率和黑头黑条率划分等级。

  四、金银花的生活小运用

  急性膜性口腔炎及口腔溃疡:金银花、甘草各30克。水煎沸后再继续煮3~5分钟,取液漱口腔,每日1剂,分4~6次用。

  材料:金银花10克、薄荷5克、橄榄5颗。

  做法:金银花及橄榄用水煮沸后,再放薄荷,转小火煮5分钟,去渣饮用。

  适用人群:适用于感冒时出现喉咙红肿发炎者。

  温馨提示:金银花和薄荷为凉性药,饮用后出现腹泻不适时就要停用。

  五、课外小拓展 

  山银花,在广州近郊山野间略常见的一种野生植物,常被误认为金银花,为广东地种山银花的花蕾,与金银花功效相近,部分广东凉茶常以山银花入药。山银花与金银花性状极相似,常容易混淆,但山银花萼管秃净,金银花花萼管被柔毛,以此辨别。■

  来源:南方号“广东中医药”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