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部纪录片不容错过!重现红线女的红色人生传奇

2021-05-30 09:12 来源:南方杂志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粤剧,有粤剧的地方就能听到她的声音。

   她,就是红线女。

  “她的艺术生命始终与国家同运、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共振,是党史学习教育难得的鲜活教材。地道的粤语解说旁白,与一代粤剧艺术大师的人生传奇搭配,展现岭南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强大魅力,无疑能吸引更多人了解该部纪录片、了解红线女、了解粤剧艺术。”5月28日,在广州图书馆召开了10集纪录片《一代天娇——红线女》粤语版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此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市广播电视台主办,广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广州图书馆协办。

  纪录片重现红线女传奇人生

  粤语配音更富含广府韵味

  10集人文艺术纪录片《一代天娇——红线女》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监制、红线女艺术中心出品,多层面全景式记录了其一生践行着忠于党,忠于粤剧,忠于人民的艺术足迹。艺术大师红线女是粤剧的旗帜,被誉为岭南文化的瑰宝,同时她也是一名旗帜鲜明的共产党员,1955年,红线女放弃在香港如日中天的名伶生活,毅然回到广州投身于祖国戏曲事业的建设当中,1959年,红线女在粤剧界第一位党员演员白驹荣的介绍下,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至此她的一生便追随我党的脚步,与国家、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线女艺术中心与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特别制作了该纪录片的粤语配音版本,粤港澳三地同根同源,有着不可分割的文化血脉,同属开放包容的岭南文化,2009年,在粤港澳三地的共同努力下,粤剧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了进一步打造富含广府韵味的岭南名片,深耕粤港澳群众基础,再现一代粤剧艺术大师的红色人生传奇,以昂扬姿态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正如视红线女亦师亦友、一直致力于振兴粤剧的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所表达的那样:“希望粤语版纪录片能进一步弘扬、推广广府文化,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协同发展,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及文化认同感产生积极作用,令这一位人民艺术家的精神品格影响更多人,传播更多地区、国家乃至走向世界。”

  红线女艺术中心与广州图书馆战略合作

  馆藏纪录片可供市民观赏

  会上还推出了10集人文艺术纪录片《一代天娇——红线女》战略合作项目,由出品方红线女艺术中心赠予广州图书馆收入馆藏,双方从文化融合高度出发,共同寻求影视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发展。此后,市民可在广州图书馆免费预约观赏该片。

  据悉,这是世界首部横跨亚、欧、美三大洲的粤剧人文纪录片,也是最全面展现粤剧人物的纪录片。摄制团队跟随红线女生前的步伐,赴北京、广州、贺州、香港、澳门、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实地走访,采访了近150位专家亲友,查阅了数百万字的相关文字资料、大量的图片照片和影像资料。片中除了展现了许多从未公开的照片、影像资料,还采用最先进的电影拍摄技术完成情景再现,艺术化地再现红线女一生中的重要节点和人生亮点。

  影片运用了大量的情景再现手法,邀请了粤剧界众多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参与表演,大大地增强了影片的戏曲感和观赏性。其中纪录片的主题曲《粤曲响遏尘寰》由红线女的五位徒弟和学生:郭凤女、欧凯明、黎骏声、苏春梅、琼霞献唱,这首曲子根据红线女生前所写的诗词编著——“前有珠江两岸,身靠白云高山。舞台观众千万,粤曲响遏尘寰。”这包含了红线女对自己的家乡、对粤剧艺术、对人民群众深切的感情。

  主创们表示:“期待通过这样与广州图书馆合作的方式,让更多市民观众有机会走近红线女与祖国密不可分的一生,跟随她的脚步,共同踏上践行理想信念的人生旅程。”

  据悉,新推出的粤语版纪录片《一代天娇——红线女》从5月31日开始将在广州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22:00、佛山电视台顺德频道20:00播出,后续还会登陆省内多家城市台及新媒体平台。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