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鲜花祭英烈 复兴慰忠魂

2022-09-30 11:20 来源:南方网

  英雄先烈,民族脊梁!9月30日,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如期而至。当天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革命烈士、人民英雄,请接受以国家名义的致敬。在新中国历史上,你们辉耀千秋、永垂不朽!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设立烈士纪念日,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定为中国烈士纪念日。这一重大决定,映照出中华民族不忘英烈、崇尚英烈、致敬英烈、学习英烈的心愿,宣示了继承英烈宏志、实现英烈宏愿的意志和决心。不忘烈士、纪念烈士,进一步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们不能忘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的28年间,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我们不能忘记,新中国成立后不少军人牺牲在捍卫国家安全、人民幸福的战场上。全国公安战线共有1.7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今年1至8月全国公安机关有184名民警、87名辅警因公牺牲,2628名民警、1919名辅警光荣负伤。英烈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什么是无限忠诚,什么是无私奉献。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和顺致祥、幸福美满,背后是英雄的奉献、烈士的付出。

  纪念烈士,就要继承他们的事业,实现他们的心愿。烈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是民族精神谱系的奠基人。无数英烈,抱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背负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为了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是烈士甘愿献身的目标。

  纪念烈士,就要牢牢珍惜今天的硕果。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创造了引人瞩目的成就,“天眼”问宇、“北斗”闪耀、“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天宫”巡天……无数中国第一,无数人间奇迹,可谓“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惊艳着整个世界。英烈,就是这些成就的基石,是他们夯实了民族伟大复兴的根基。

  纪念烈士,就要弘扬烈士的奉献精神,用烈士的理想和信念之光,照亮我们的奋进征程,帮我们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明晰奋斗方向。我们要接受洗礼、淬炼品质,提升素养、敢于担当,让自己的人格更加完善,精神境界更加高尚,成为新时代、新征程英气勃发的追梦人,创造伟绩、书写华章。

  鲜花祭英烈,复兴慰忠魂。14亿中国人民,都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汲取英雄气,当好建设者,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让“中国梦”梦圆成真、照进现实。(雷钟哲)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