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制度动能”助推网络生态绿色发展

2021-09-17 11:28 来源:南方网 茅亩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充分发挥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管理第一责任人作用,引导推动网站平台准确把握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规范,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规则,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当前,各行各业都已与网络深深联结。衣食住行、文化娱乐、社交婚恋等线下经济社会生活内容都“上了网”,网站平台日益成为兼具社会属性和公共属性的信息内容生产传播渠道。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形形色色的网络乱象纷扰登场,冲击了网络经济发展与网络文明建设,危害了民众切身经济文化利益,令人们深恶痛绝。网上购物会碰到假冒伪劣,网上娱乐会看到乌烟瘴气的表演,网上婚恋会被骗子套路……种种乱象,不一而足,都是网络信息内容不安全的表征,与网站平台的主体责任缺失直接相关。如何在制度建构上发力,不断依法依规推动网站平台主体责任落实,维护网络信息内容安全,已成为网络生态治理中的必选项和必答题。

  近年来,我国在制度建构下,依法管网、依法办网,推动网站平台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维护网络信息内容安全,取得了长足进步。从网络跟帖不得违反“九不准”“七条底线”“网站履行网上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八项要求”(下称“八项要求”),到施行《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再到近日《意见》的发布,网络信息内容安全制度建构的力度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全面具体。

  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不仅取得明显成效,前景也十分可期。如果说“九不准”“七条底线”“八项要求”是网络内容安全制度建构的初步阶段,那么《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则是我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法治领域的一项里程碑事件。新发布的《意见》进一步针对网络内容安全痼疾和当前突出问题,系统地提出网站平台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依法治理的规制建构,是规范互联网平台履行信息内容管理责任的重要文件依据,是又一助推网络内容安全的“制度动能”。

  《意见》紧紧围绕网络信息内容安全,突出重点群体网络权益保护,全面具体地强调了网站平台的主体责任。无论是完善平台社区规则、加强账号规范管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还是健全内容审核机制、提升信息内容质量、规范信息内容传播,抑或是严格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等,都颇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将有效破解网站平台存在的认识偏差、管理失范、能力不足、效果不彰等问题,指导督促网站平台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确保网站平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制度建构目的是以强制规范促行业自身更好发展。良规善政,关键在于实际执行。各地应尽快让网站平台落实落地《意见》要求,如此才能以这一新的“制度动能”促进网站平台兑现第一责任,真正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网络信息内容安全,既利国利民,也能促进网站平台的自律自净,推动互联网企业整体发展。(南方网茅亩)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