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拎稳百姓“菜篮子” 护好农民“钱袋子”

2022-11-25 11:00 来源:南方网

  近日,河南多地出现农户蔬菜滞销现象。据报道,汝州市纸坊镇350万公斤小葱、93万公斤菠菜、19123万公斤白菜等多种蔬菜遭遇滞销。当地只能消化蔬菜产量的10%,剩下90%的蔬菜往常会发往省内其它地区和省外,但当下,大量蔬菜被滞留在地里。不仅河南,甘肃、山东、河北等地也出现农产品滞销情况。

2022年11月14日,河南一蔬菜批发市场。图源:程全/视觉中国

  何以如此?主要原因在于物流不畅、供应链中断。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部分地区的疫情扩散速度加快,从整体来看,生鲜农产品的物流必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一些地方以涉疫地区行程为由限制货车通行,导致“买菜的进不来、卖菜的出不去”。

  菜烂在地里,表面看是物流梗阻,本质是治理效能的问题。目前大部分地区正严格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但少数地方在防疫考核、政策上情下达等方面还有很多梗阻。比如,外地拉菜的商户需提前3天报备,报备、审批手续繁琐;本地货车出去送菜,回来一律隔离7天;有的商贩想去村里收购蔬菜,跟村镇都沟通好了,却被卡着下不了高速;还有的地方货车司机排长队查核酸,一旦核酸过期就要重采重排。

  防疫很吃劲,保供也要紧。目前,河南已经出台蔬菜促销相关举措,明确严禁层层加码,要求优先核发蔬菜运输车辆通行证。山东多个蔬菜生产大县也已开始着手调整防疫措施,畅通物流循环以应对蔬菜滞销情况。一方面,要全面准确落实“二十条措施”,坚持“该管住的重点风险要管住,该落实的防控措施要落到实处,该取消的要坚决取消”,为蔬菜销售开辟优先通道,全力畅通物流,多措并举帮助菜农对接销路,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另一方面,上级要给下级把关兜底,和基层一起破解难题,基层干部应被适度赋权、合理免责。有了上级支持,基层干事才会少点负担。

  打通物流梗阻、纾困滞销蔬菜,不仅关系着菜农的“钱袋子”,也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各地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畅通运输渠道,确保“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最大限度帮助菜农减少损失。(安子州)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