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相约北斗 共筑美好生活

2021-09-17 11:21 来源:南方网 刘颂寒

  “复移小凳扶窗立,教识中天北斗星。”自古以来,北斗七星就是中国人辨明方向、把握时节的坐标。如今,北斗导航卫星闪耀浩瀚太空,为人类提供一流导航服务,成为我国勇攀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

  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北斗系统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坚持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成果共享,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进步,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为生活添彩,为幸福加码,北斗可谓是神来之笔。在京张高铁,列车自带北斗多合一天线,对列车的时间、位置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在神州大地上,精确到厘米级的定位功能,帮助“哈啰单车”解决了乱停车、难找车的问题;北斗导航系统还是海上“保护神”,渔民出海驶往移动通信信号难以覆盖的地方时,可以通过短报文通信向家人报平安……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的航天系统,它不仅很好对接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无限期待。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的应用范围和行业不断扩展,如今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基础测绘、工程勘测、资源调查、地震监测、气象探测和海洋勘测等领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同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促进了我国自主卫星导航事业的发展,体现了国家的综合实力,使我国在卫星应用方面,摆脱对国外卫星导航系统的依赖,并带动一大批高技术产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今,与世界分享“中国北斗”,让北斗彰显“中国智慧”,有助于让北斗导航系统惠及更多地区和人民,拓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朋友圈”,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更是国家走向世界的明信片。志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一代代科研工作者,他们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又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态度奋勇向前,才创造了如今“仰望星空、北斗璀璨”的生动局面,为建设航天强国输入了一批批有生力量。致敬这些“国之大者”,是他们让“中国北斗”成为世界最耀眼的星。

  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中国北斗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见证了中国人民勇攀高峰的奋斗意志,也让新场景、新生态、新经济成为指引我们走向美好生活的指明灯。(南方网刘颂寒)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