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申遗成功,让中国茶芬芳整个世界

2022-12-01 11:21 来源:南方网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图源:新华社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开始种茶、采茶、制茶、饮茶,各地根据当地风土,运用杀青、闷黄、渥堆、萎凋、做青、发酵、窨制等核心技艺,发展出绿茶、黄茶、黑茶、白茶、乌龙茶、红茶六大茶类以及花茶等再加工茶和2000多种茶品,具有成熟发达的传统制茶技艺及广泛深入的社会实践。我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具备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也形成了“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茶俗。这些习俗世代传承,贯穿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仪式和节庆活动中,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文化多样性,传达着茶和天下、包容并蓄的理念。

  以茶待客,以茶会友,以茶愉情。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的珍贵文物中,有一尊河北唐县出土的白瓷塑像,“上身着交领衣,下身着裳,戴高冠,双手展卷,盘腿趺坐,仪态端庄”。这尊塑像所塑的就是世界第一部茶文化著作《茶经》的作者,被人们奉为茶神、茶仙、茶圣的陆羽。据史料记载,中国茶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普及于明清之时。中国是茶种植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全、茶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国家,茶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承载了古往今来中国人所秉持的谦、和、礼、敬的价值观,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不同的茶有着不同的滋味,和而不同,美美与共。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茶从中国出发,穿越历史、跨越国界,芬芳了整个世界,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媒介,成为人类文明共同的财富。本次入选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堪称我国人类非遗申报项目中的“体量之最”,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涵盖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再加工茶等传统制茶技艺和径山茶宴、赶茶场等相关习俗,再次践行了“天下茶人是一家”的理念,是中华文明对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重要贡献。

  “壶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茶产业快速发展,茶科技水平稳步提高,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在推动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正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申遗成功,使得以“平等、包容、互鉴、分享”为核心的茶文化成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不仅能在品茗论道中推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高质量发展,更能在悠悠茶韵中促进文明互鉴和文化流传。让中国茶香飘世界,有着不可替代的经济意义和文化价值。(林伟)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