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拓宽朋友圈,延展产业链,广东企业迎来新机遇

2022-08-05 10:55 来源:南方网

  今年以来,借RCEP东风,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持续拓展国际“朋友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延伸。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对RCEP成员国出口增长8.7%,高于出口整体增速1.4个百分点;144.1亿元进出口货物享受到关税减让优惠。

  “朋友圈”达成多边关税减让,助力广东企业挺进国际高端市场。上半年,广东共计144.1亿元进出口货物尝到关税减让实惠。关税减让有效提升了广东企业的竞争力,拿到了更多的出口订单。深圳的一家加工制造企业,上半年申领了21份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货值320多万元,可减免关税约16万元,仅出口日本货值同比就增长44%。广东出口企业在RCEP项下申领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3.19万份,货值87.9亿元;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56.2亿元,享受税收减让1.7亿元。进出双享惠,为广东产业提质延链增强了内生力。

图源:视觉中国

  “朋友圈”为广东企业提供了新机遇,增强了信心和动力。RCEP出拳助阵,已成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新利器。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借RCEP生效之机,不断拓宽进出口市场,加快推进市场供应链产业链新布局,拓展了外贸“朋友圈”边际。茂名一家中小微企业,之前产品主要出口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今年又新增了韩国和越南等国家。广东企业在13个RCEP生效成员国中,紧紧盯住企业和消费者需求,不断寻找新红利,促进新增长,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产业链是运动的,它的强大来自市场选择。RCEP能带来市场机遇,也意味着更多的竞争。客观上,RCEP倒逼企业苦练内功,致力于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更加灵活多样布局产业链价值链,抓住机遇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广东一家陶瓷公司,自主研创了30多款易洁羊脂饰面岩板。“浮雕(凹凸模具)成型”技术的成功应用,填补了我国陶瓷大板领域的空白,新产品已在韩国、马来西亚市场获得一定份额。随着广东企业与更多RCEP成员国建立稳定合作关系,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产业链效应越来越明显。

  “朋友圈”就是产业链。“朋友圈”越大,产业链越完善,经济韧性也就越厚实。8月3日,《财富》杂志在其官网发布2022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广东有17家企业上榜,成为北京之外全国上榜最多的省份。加上7家香港企业,今年共有24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入围榜单。从行业分布看,产业结构更加多元化,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优势亮眼,彰显广东企业加速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的发展趋势。

  经济成色好不好,产业质量高不高,终归要落在企业韧性上。借力“朋友圈”,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加厚产业链,广东企业未来可期。(张全林)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