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 助力网络媒体迈向新未来

2021-11-26 10:37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11月24日至25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举行。24日上午,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展示会在广交会展馆开展。这是我国首次以网络传播为主题的大型线下展会。

广州推出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题列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中国网络媒体积极投身融合发展,在技术赋能的理念和实践支撑下,“移动优先”成为共识、“用户意识”深入人心、“爆款产品”屡屡刷屏……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在全媒体时代的浪潮下不断茁壮成长。如今,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正广泛应用于网络媒体中。

  新技术层出不穷,为网络媒体提供了强大支撑。例如,在人民日报社的展区,最受欢迎的体验项目“红色云展厅”正是借助了5G云技术,将各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内容数字化,形成红色基因库,让人们在展厅中就能感受到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又例如,新华社中国搜索研发的“多模态机器狗”能在地震灾害等危险场景下采集新闻信息,在记者难以进入的场地进行多模态融合报道,让人们在第一时间知道最前沿的消息。正是这些新技术,进一步激发出了网络媒体的活力。

  新应用改变认知,颠覆了人们对网络媒体的理解。在论坛现场,最引人瞩目的便是全球第一位数字航天员小诤,她基于先进计算机图形技术、空间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5G技术、云计算技术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实践。数字技术不仅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媒体的认知,更开启了人们对“元宇宙”“超级数字场景”“3D互联网”的前瞻探索。沉浸式数字场景与媒体相融后,必定改变人们对媒体的认知。

  新业态成为主流,带给人们全新的阅读体验。从传统媒体的阅读,到如今的沉浸式体验,越来越多的人深刻感受到,新技术正逐步改变以往的传统媒体思维。例如,戴上VR眼镜,人们就可以全景漫游港珠澳大桥,感受“一桥飞架三地”的澎湃气象。如今,VR眼镜也已经实现量产,通过VR眼镜观看实时新闻,体验一线记者身临其境的感受,在未来将会成为一种主流。新技术带来新变革,新变革带来新发展,新发展带来新融合,新业态必定带给媒体行业更深层次的变化。

  紧扣时代脉络、顺应时代潮流、回应时代要求、引领时代风尚,是网络媒体的新课题。如何发挥好主流阵地的作用,如何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抢占先机,无不考验着网络媒体的应变能力。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展示会,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网络媒体的发展趋势,更以技术驱动点亮新业态,推进媒体融合迈向新的阶段。(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