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捍卫高考公平,书写诚信答卷

2023-06-06 10:57 来源:南方网

  2023年高考临近,此时正是考生调节情绪、有序备考的关键时刻。然而,总有一些不法分子忙着散布虚假信息、贩卖焦虑,甚至实施诈骗、诱导作弊,严重扰乱考试招生秩序。对此,教育部在高考开考前发布2023高考预警信息,结合近年来一批典型案例,提醒考生和家长诚信考试、谨防受骗。

高三学生在教室里复习功课。图源:程全/视觉中国

  高考被视为“人生第一大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路径,是实现个人梦想的关键通道。但实现梦想需要真才实学,唯靠努力奋斗。为了金榜题名而动起歪心思,甚至以身试法触碰底线,到头来只能竹篮打水一场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从典型案例看,有人违规将手机带入考场,拍摄试卷传给“枪手”,有人“向考生提供试题、答案”,还有人越俎代庖帮人“替考”。结果如何,不言而喻。任何所谓的“自作聪明”最终只能自作自受,任何投机取巧、营私舞弊的行为都要承担后果、付出代价。

  举国关注的高考,历来是监考最严的地方。监测手段逐年升级,但仍有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究其原因,既有考生主观上的侥幸,也有不良商家、培训机构在暗中的“助力”“挖坑”。比如,有的培训机构声称能够提供“真题”、保证考生“包过”,甚至可以花钱买文凭。实际上,高考试题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其保管和运送有极其严格的管理措施,绝无可能泄露。而所谓的“考前押中试题”,也被证明不过是恶意编辑的“占坑帖”。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重拳出击,严打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彰显对作弊零容忍的鲜明态度,表明了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公正的决心。

  严防高考作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布控。通过梳理典型案例不难看出,手机等通讯工具是舞弊案的“元凶”。2021年高考,湖北某考生违规将手机带入考场,考中将手机藏于草稿纸下拍题,伺机发至某培训机构寻求答案未果;2022年高考,甘肃某考生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开考后拍摄试卷发至QQ群寻求解答未果。为此,不久前召开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要求把防范手机作弊作为今年高考安全的重中之重,让手机“带不进”“用不了”“传不出”,进一步守住考场安全的“主阵地”。

  高考既是对自己学识的检验,也是对个人诚信的衡量;既是一次人生“考验”,更是书写精彩青春华章的“新起点”。每个考生都应志存高远、德才并重,坚守诚信高考的承诺,坚决抵制违纪作弊行为,以实际行动捍卫高考公平、书写诚信答卷。(尹贵龙)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