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统计家长背景有破坏教育公平之嫌

2021-11-03 11:06 来源:南方网 李小丽

  教育公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关系着孩子的成长,更关系着国家的未来。但是,总有个别学校的行为让人惊掉下巴。近日,网曝原平市第一小学某班级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调查,将学生分为11类。分类包括“权势垄断部门子女”“领导子女”“家长有犯罪前科的学生”等。

  收集学生家长背景,学校这是要对“有权家长”的学生进行特殊照顾还是要对“家长有犯罪前科”的学生区别对待?曾经,学校以成绩好坏对学生进行划分,将他们分到不同的班级。为了保证教育的公平,教育部门已经严禁学校按照成绩划分学生,还取消了重点班和尖子班。但是,涉事班级的班主任却“逆流而上”,直接按照家庭背景划分学生。这特种行为在网络上引起了极大争议。

  面对争议,学校工作人员回应:“已停止调查学生家庭情况,部分班主任未正确领会会议精神,该做法欠妥,已对其批评警告。”学校的回应难以堵住悠悠众口。班主任只是会议精神的执行者,公众难免怀疑,是因为学校什么样的指示,班主任才会如此欠妥?学校是否应深刻反省事的原因?

  老师自古就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不仅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责任,也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孔子说“有教无类”,及时制止这种按家长背景对学生进行分类的行为,不仅是公众的朴素正义感,也是为了维护每个学生接受公平教育的权利。  

  家校间应建立良好、得当的关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老师,尽可能多了解自己的学生,但是,该关注的不是学生家长的背景,而是学生的特长、兴趣、优缺点等,以此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教育是良心事业,学校应该是整个社会最清朗的地方。学校应该明确自己的办学宗旨,而不是对学生家长背景进行深入了解,以期获取权力的照拂。教育公平,不能只是一句口号,需要学校自觉坚守。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受教育环境,才能让他们能茁壮成长。(南方网李小丽)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