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为全球治网贡献中国之“智”

2023-03-17 19:18 来源:南方网

  3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作为中国第一部关于网络法治建设的白皮书,它系统总结了网络法治建设理念和实践,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图源:央视新闻截图

  夯实法治之基,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法者,治之端也。”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网络空间法治建设蕴含了发展和安全两个价值目标,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依法治国的本质要求。1994年以来,我国已制定出台《网络安全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网络领域立法140余部,基本形成了以宪法为根本,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托,以传统立法为基础,以网络专门立法为主干的网络法律体系,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融合,又符合国际规则。针对网民规模巨大、企业平台众多、产品业态丰富等本国国情,通过立改废释并举,处理好发展和安全、自由和秩序、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找到了互联网健康发展的中国答案,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依法治国的“最大增量”,为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充分体现了我国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坚定决心。

  彰显法治之力,共建网络清朗空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针对网络违法和各类不良信息,近年来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净网”“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坚决打击“饭圈”乱象、“二选一”、流量造假等违法违规问题,2019年以来,累计完成322万款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检测,通报、下架违法违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近3000款等等,赢得了广大网民的好评,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实践表明,中国网络法治建设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做到有乱必查、有害必除,营造了安全、公平、健康、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厚积法治之势,共享网络文明成果。“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互联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从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到推动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等多个倡议,再到倡导《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适用于网络空间……中国始终坚持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推动各国彼此尊重网络主权,与世界各国共同致力于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不懈探索促进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的有效途径,充分彰显了一个互联网法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治网之道,法治为本。中国不仅闯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依法管网治网之路,更推动了全球互联网治理法治化进程,携手各国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陈长)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