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提笔从容自信,合笔如愿以偿

2023-06-08 11:49 来源:南方网

  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这是我当年的高考作文题,也是每年六月初都会翻涌而来的记忆。学弟学妹们,现在的你们想必正坐在考场里,周身环绕着油墨的淡淡香气,头顶飘荡着电扇的嗡嗡声。再怎么告诫自己“不要紧张”,似乎也难以抑制下笔时的激动。“心灵之书”的篇页,正是在此刻悄然翻过一章。

  高考进行到了第二天,热搜榜上的讨论度仍旧居高不下。场上的人比拼学识,场下的人翻炒回忆。像高考这样的集体记忆,最易触发我们心中回溯往事的那个按钮。十二年的青春浓缩在了这一刻,以至于这三天里发生的小插曲都显得兴味盎然。我高考时的考场,正好就是我经常在晚饭后溜进去自习的一间空教室。答完卷子后,窗外的枝桠上有麻雀在啁啾,我不由得陷入了一阵恍惚,仿佛这一天与过往任何寻常的一天无甚分别。或许,正是那无数个奋斗过的傍晚,才让我在这窗边度过的最后一天得以气定神闲。是啊,高考不是遭遇战,而是一场安营扎寨准备已久的决战。自牙牙学语时走来的脚印,一步一步把我们送到了今天。

  高考的挑战,行将结束。接下来,你们就要走出这间考场,走进更为广阔的天地中去了。祝你们提笔从容自信,合笔如愿以偿;祝你们能尽情享受高中时代的最后一个夏天,在九月的新生活到来时望见满天的霞光。(王沛容)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