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培根铸魂,高擎文化自信之旗

2023-06-06 16:09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根源所在。三千多年前的《周易》中,就有了“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论述。文化绝非无根浮萍,它紧紧缠绕在历史的脉络上,是时间浇注到文物和典籍之中的活化石。中华文化自大江大河滔滔而下,无论是在陶罐上留下斑斑彩迹的仰韶文化,还是在稻香中拔节生长的河姆渡文化,都映射出人类文明曙光初现的一瞥。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惟有常思常新,方能让传统文化在跨越千年后依旧生生不息。在文化传承过程中,我们如果像对待《庄子》里的楚之神龟一样,将其“王巾笥而藏之庙堂之上”,文化便会因为脱离现实而丧失了生命力。只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科学理论指导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让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才能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只有把优秀文化的基因注入时代征程,让诸多流淌着中华元素的文化与我们的生活相交相融,才能让中华文化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广东把握住了这一点,推动粤剧、醒狮、龙舟、广彩这些传统艺术在现代生活中接续发展,让人民在提及岭南文化时如数家珍,胸中澎湃着身在其间的自豪感。例如,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便是广东文化传承中一部可圈可点的佳作;传统建筑与现代商业和谐相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广州永庆坊、潮州牌坊街等街区,更是把岭南文化播撒向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人。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让文化自信厚植心中,在新时代继往开来、不负重托。(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