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以合作为动力,构建全球交通发展“快车道”

2021-10-18 11:02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10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习近平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纵观世界历史,从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帆影,到航海时代的劈波斩浪,再到现代交通网络的四通八达,交通推动经济融通、人文交流,使世界成了紧密相连的“地球村”。

  “合作”二字,是本届大会与会代表们发言的高频词。“合作”的理念风行,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这个时代的人心所向。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供应链承载巨大压力,达成交通运输领域的国际合作已是所有人的共识。在此次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为了尽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国应加强国际合作,避免各自为政。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无论是应对危机还是共建未来,“加强国际合作”都是秉轴持钧的关键。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答题需要人类的践行。以交通运输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经济融通、人文交流,使世界成了紧密相连的“地球村”——愿景总是美好的,要打开生动局面,需要实实在在的载体与支撑。

  如果要从世界范围内撷取一个观察口,来管窥全球交通运输领域合作的典范,“一带一路”建设绝对是不错的选择。从中国倡议到全球共识,“一带一路”8年来的发展既缩短了时空距离,也映照了全球合作的景况。从2013到2021,每一次的年轮递进,都有“一带一路”建设在加强交通国际合作里的闪耀时刻——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合作平台,中国与19个国家签署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在内的22项双边、多边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合作描绘了清晰的发展蓝图、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路”是先决条件,“人”是关键要素,“情”是愿景达成。在此次会议上,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中方愿与各方全面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尽快落地,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造福各国人民作出积极贡献,为携手开辟国际发展合作光明前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落脚之一,中欧班列承载着聚焦全球合作的题中之义。权威数据表明,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4万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逆势前行,助力沿线国家为一度暂停的经济发展按下“启动键”。在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之下,全球交通合作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以合作为动力,构建全球交通发展“快车道”。交通的意义,不仅仅是在首尾两端之间拓展出一条“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通道,更在于突破空间上的障碍、冲出机制上的窠臼和解答运营上的难题。“我们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提出重要倡议、宣布务实举措、体现中国担当,为推进全球可持续交通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坚强信心。推进全球交通合作,这是人心所向,更将大有作为。由此带来的美好未来,则在脚下、在路上。(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