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向新提质,广东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动能澎湃

2024-04-11 11:48 来源:南方网

  日前,广东工信厅发布数据显示,1—2月广东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2%,比全国高8.6个百分点;前2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10.6%,高于上一年全年增速(4.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0%)……开年以来,广东向新而行、向新提质,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动能强劲,产业回暖势头只增不减,释放出电子信息制造业高端化发展的鲜明信号。

  工业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命脉,而电子信息制造业则是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广东第一大支柱产业,前2月全省工业经济量质齐升,电子信息制造业强势回暖,这对于巩固和支撑经济大省发展和提振市场信心具有重要意义。从全省的区域分布来看,广东以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为集聚区,向全省以辐射型向两端呈“哑铃”型扩散,在智能终端、信息通信、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具有扎实的产业基础。从发展势头来看,广东抢抓新风口、新赛道,加快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20+5”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打造世界级、国家级、省级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促使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暖意融融”。可以说,正是有赖于链式产业集群的抱团取暖、延链拓链,广东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成绩才得以可圈可点、亮眼纷呈,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向新而行、向新提质,以新质生产力发展引领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升温回暖,同样离不开便民惠民的政策支撑和供需结构的持续改善。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着力推动实施设备更新行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回收循环利用行动、标准提升行动四大行动。以《方案》出台为有效载体,广东制定出台“1+3+8”政策文件体系,围绕8个重点领域大力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推进汽车等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电子产品“换机潮”。与此同时,广东鼓励支持各地区围绕促进工贸联动和产销循环畅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技术、产品、资金、人才等供需对接,电子市场供需结构不断优化,有力驱动广东电子信息制造行业蓬勃发展、复苏向好。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也要看到,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具有长周期、长链条等特点,唯有下好先手棋、构筑新优势,才能持续巩固和提升产业发展后劲。一方面,围绕做深做实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在强化深莞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基础上,积极向珠江口西岸拓展产业链,加快汕头、湛江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并在粤北地区布局数据中心等电子信息产业部分产品、环节与链条,推动整个行业往高端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围绕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开展赋能提升工程,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广信息制造业企业“链式改造”模式,以更大力度提振市场发展信心,塑造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新优势、新赛道。

  风起正是扬帆时,奋楫不停再出发。向新提质、产业升级、延链拓链,相信广东电子信息制造业必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稳,为全省工业经济添动力增活力。

  撰文 付云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赖玉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